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调查研究要抓住3个要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20 09:02

□ 余启立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调研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作出了具体部署。这必将对我们党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破解发展瓶颈、加强基层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搞好调查研究,关键是要抓住3个要点。

发现问题、查找问题是调查研究的“出发点”。以问题为中心抓住时代本质,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表象多样、时隐时现,要全面客观真实把握问题就要“原汁原味”、杂采众说、析毫剖厘。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深入问题产生的根源第一线,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实打实查看现场,“原汁原味”掌握好第一手资料。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对象可能有不同的感知和见解,决不能只听“少数”的发声或发声的“少数”,也不能只看“露出来”的部分而不看“躲起来”的部分,要尽可能地扩大样本的多样性、丰富性和完整性,做到“兼听则明”。一些问题由来已久,积弊已深,直接原因、间接原因和根本原因相互交错,要层层深入,循序渐进,厘清各种原因及现象间的关联,透过表象发现实质。

分析问题、提出对策是调查研究的“结合点”。以问题为中心攻坚发展难题,面对问题要增强大局意识和系统观念,统筹把握好局部与整体、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对问题进行深入透彻的剖析,提出可操作可执行、务实管用的解决对策。对局部问题要善于从整体中出发、兼顾其他,有机地结合起来谋划推进,避免解决了一方面问题又带来了其他方面更多的问题。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善于纵观大势、顺势而为,打基础、利长远,力求事半功倍。随着发展步入新阶段,钱和物等“硬件”投入的边际效益在下降,规则、机制和共识等“软件”建设的需求在上升,解决起来难度也更大,要善于运用法治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方法和发展的规律,多方发力,双管齐下!

解决问题、群众满意是调查研究的“落脚点”。以问题为中心用心用情开拓奋进,解决问题需要一定的条件和基础,甚至还要等待一定的时机,要把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新发展理念和人民立场贯穿于解决问题的始终,积极稳妥科学有效地推动问题解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根据问题解决的进度和工作的推进情况,适时调试评估,逐步推开完善,切不可贪大求全,盲目冒进,脱离现实,造成浪费。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综合考量质量与效率、投入与收益、可能与需要等关系,着力破解突出短板和问题。对一些现阶段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向群众讲清楚困难和问题,争取他们最大的理解支持,待以后具备条件后再逐步解决。调查研究的成效最终要交给人民群众来评判,评判标准就是看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问题的解决是否有助于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成色,看人民群众是否满意。

(作者单位:云龙县白石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