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党员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13 09:58

□ 左金辉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搞好调查研究,是一种工作方法,也是一种工作能力。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在面对外部复杂环境和改革发展的任务下,务必牢牢把握主动权,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做到四体皆勤、五官并用,真正在“调”上尽心、“研”上用力,才能出成果、出实效。

增强政治自觉,练好调查研究“强筋健骨” 基本功。“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海者得蛟龙。”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增强调查研究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显得尤为重要,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劲头,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多经风雨、多见世面、经受锻炼,使自己的思想、政治、业务、作风真正成熟起来,素养全面起来,练好拥抱新时代的真本领。

坚持问题导向,练好调查研究“火眼金睛” 基本功。开展调查研究,是为了解决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解决问题的目的主动深入基层、主动走近群众,多听群众说什么、多看群众做什么、多想群众盼什么,在“察言观色”中练出一对善于发现、精通辨析的“火眼金睛”,练出一双善找问题、善解问题的“灵活巧手”,做到在主动发现问题中梳理问题,在主动研究问题中解决问题,在主动汇报问题中把准方向,用解决问题的成效回应群众的期盼。

注重调研成效,练好调查研究“耳听八方”基本功。调研的目的在于由表及里掌握实情,查找症结,破题解难,推进工作。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调查研究要注重调研成效,坚决杜绝“踩点式”的走马观花、“盆景式”的只看不问、“报喜式”的探访政绩、“脱节式”的回避落实。既要到工作局面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事事以群众的利益为重,在调查研究中多动脑、多观察、细做事,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出实招、出硬招、出高招。

严格纪律要求,练好调查研究“四不两直” 基本功。下基层调研,不是放任自流,也要讲规矩守纪律。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践行“一线工作法”,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调研方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不影响调研对象单位正常工作,树立良好党员干部形象。

(作者单位:漾濞县鸡街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