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公示

关于拟推荐2023年云南省五一劳动奖和云南省工人先锋号的公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06 09:01

根据《云南省总工会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推荐评选2023年云南省五一劳动奖和云南省工人先锋号的通知》(云工通〔2023〕2号)要求,大理州总工会拟推荐云南省五一劳动奖和云南省工人先锋号集体及个人已经云南省总工会推荐评选领导小组初审同意,现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从2023年4月6日至4月12日,公示名单接受社会广泛监督,凡对公示名单中任何集体及个人有异议,请于登报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大理白族自治州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实名反映,对匿名电话、匿名信不予受理。

举报电话:0872-2319632

邮 箱:dlzzghljb@163.com

地 址:大理市龙山行政办公区大理州总工会

大理白族自治州总工会

2023年4月6日

2023年云南省五一劳动奖和云南省工人先锋号拟推荐对象名单及简要事迹

一、常规推评

(一)省五一劳动奖状3个

云南欧亚乳业有限公司

大理漾濞苍山石门关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祥云建云水泥有限公司

(二)省五一劳动奖章4人

饶章永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何俊怀(白族)华新水泥(云龙)有限公司维修部副部长

李江恒(白族)鹤庆北衙矿业有限公司设备动力车间副主任、电气工程师

李春喜(女、白族)大理洱海生物肥业有限公司畜禽粪便收集员

(三)省工人先锋号2个(备选1个)

大理鼎曜科技有限公司祥云分公司“饿了么”外卖站

大理春沐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种植车间(备)

二、劳动竞赛推评

(一)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

杨跃文(白族) 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包二部大理洱海生态保护治理项目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二)省工人先锋号1个

云南建投第二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大理洱海生态保护治理项目绿化二片区七工区

三、简要事迹

(一)常规推评

1.云南欧亚乳业有限公司简要事迹

云南欧亚乳业有限公司于2003年在云南大理注册成立,经过20年的发展,已成为省内规模较大、销售额较高、品牌影响力较强的乳业龙头企业,获得“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中国奶业“D20”企业、“云南省百户优强民营企业”、2018年-2022年云南省绿色食品“10强企业”“云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等百余项荣誉。

公司围绕“绿色食品牌”战略部署,紧扣奶业“强链补链”,通过购置行业先进生产、研发设施设备,集成ERP、MES、阿菲金牧场管理等信息系统,率先完成供应链及工厂绿色化、数字化改造升级工作,乳品生产效率、质量把控能力、经营管理水平等显著提升,同时也为省内乳企加快实施转型升级工作提供了借鉴和示范。

公司建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教授合作成立了专家工作站、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在特色乳品、功能性益生菌研发等领域具有明显优势。

公司持续完善员工福利体系,通过设立困难补助金,建盖员工小区等措施,全力帮助员工解决困难,为员工安心工作生活提供保障;公司还持续开展捐资助学,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累计捐款捐物2000余万元,在助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大理漾濞苍山石门关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简要事迹

大理漾濞苍山石门关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于2006年6月29日成立,以旅游综合项目开发建设与经营管理为主业。截至目前,重点完成了高空(玻璃)栈道、飞拉达攀岩、ATV全地形摩托、“美丽乡村”云上村庄、鸟类观光基地、帐篷营地等户外体验项目;完成了佛国山居、白族民居、老查家半山酒店、云上新天地等酒店项目,以及老村长客栈、居有竹等民宿项目;完成了美食城、日月湖食府、云上新天地等餐饮服务项目;完成了养生温泉、足疗康养、瑜伽健身、夜景灯光秀、夜间文化娱乐等休闲服务项目;完成了大理州云上新天地职工疗休养基地建设与挂牌。石门关旅游区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并正为创建AAAAA级景区而努力。

公司通过立足于石门关旅游区自身资源优势,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有机融合,形成新的文化主题特色,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优化旅游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旅游吸引力、竞争力和影响力,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和全方位建设提升,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甚高,赢得了一定市场份额,属于当地的旅游龙头和标杆企业。

公司在项目开发与建设中,始终心系百姓,帮助景区所在地群众实现了率先致富,为当地就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了较大贡献,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公司董事长吉小冬先生曾荣获“中国厕所革命十大推荐人物”“投资大理十大杰出人物”等荣誉称号;公司曾荣获“抗疫先进集体”“中国美丽乡村”“云南省最受游客欢迎的景区”“云南省社会扶贫模范”“最佳成长性企业”“大理州文化产业重点企业”“大理州最佳爱情表白地”“大理州级文明单位”等多个荣誉称号。

公司将继续以“绿色、低碳、环保”为理念,以“人、环境、文化和谐发展”为前提,致力于打造集生态休闲、温泉养生、康体度假、文旅地产、探险科考、研学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目的地,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3.祥云建云水泥有限公司简要事迹

祥云建云水泥有限公司是红狮集团控股子公司,所属红狮控股集团是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国家重点支持十二家全国性大型水泥企业之一。

公司主要从事水泥制造,2020年6月达标投产以来,采用国际先进新型干法水泥工艺、技术、装备和环保设施,达到“生产现场无人化、过程控制智能化、生产管理数据化、设备管理可视化”,实现水泥制造“低碳、安全、环保”。现拥有4800t/d+3000t/d两条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配套9MW+6MW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2022年销售商品熟料和水泥240万吨,工业产值120700万元,上交税收2685万元,创造就业岗位400余个。

公司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秉承“装备先进、工艺合理、环保一流”的现代化大型水泥企业建设目标,着力构建“职业工种培训、劳动竞赛、职工技术创新、班组管理和职工关爱”五大工作体系,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能耗指标同比大幅下降,环保排放优于国家标准。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累计投入150余万元(含物资)用于扶贫济困、疫情防控、村企共建等。公司先后被评为大理州“创造生活幸福型企业试点”“大理州两新组织‘党建强、发展强’示范党组织”“大理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示范单位”“祥云县建设区域产业中心城市工作先进集体”“祥云县劳动用工管理示范企业”“祥云县先进职工之家”“祥云县文明单位”“祥云县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

目前,公司配套石灰石矿山入库云南省省级绿色矿山,正在建设的2条500万吨/年新型环保建筑骨料生产线采用DCS集散控制系统,将进一步推动公司水泥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朝着国际一流的绿色建材企业目标迈进。

4.饶章永简要事迹

饶章永,男,汉族,中共党员,现年47岁,2002年8月参加工作,本科学历,现为南涧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2009至2018年连续六年被南涧县人民医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被南涧县委评为全县“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同年被大理州委、州政府评为大理州艾滋病人民战争先进个人,2012年至2014年被南涧县卫生健康党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南涧县委评为“彝乡人才”,2021年4月荣获大理州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

从事医疗事业20年来,饶章永始终践行学医为民的初心,敬佑生命、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勇于担当作为。2008年南涧县人民医院新开设艾滋病抗病毒诊疗工作,在部分医护人员“谈艾色变”的退缩中,他主动抗起艾滋病抗病毒治疗重任,通过他的悉心治疗、健康宣教及随访服务,帮助300多名艾滋病患者及家庭重新燃起生命的希望!疫情三年中,作为感染科主任的饶章永始终战斗在抗疫前沿,新冠伊始,他带领全科室人员写下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请战在疫情一线;2021年他率队支援瑞丽,期间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30余人;新冠乙类乙管之初,面对每天300余人的病患,他坚守岗位没有休息,自己也感染了新冠并发展为肺炎。他注重日常诊疗的总结,相关诊疗经验理论分别在《中国卫生产业》《中国实用医药》《中国医学工程》等刊物发表,多次受邀参加省州医疗学术交流。

5.何俊怀简要事迹

何俊怀,男,白族,1990年11月生,初中学历,华新水泥(云龙)有限公司职工,从事维修工作。一直以明确的目标、顽强的斗志、过硬的能力作为工作的唯一标准,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

在工作中谦逊好学、一丝不苟,时刻保持学习的心态,全方位提升自己,2020年参加华新集团预防性维修培训,培训后通过项目实施及不断提升自我能力,最终通过认证并获得预防性维修工程师的称号。在日常工作中不断钻研设备存在的问题,通过查阅资料和请教各专业人士,不断对设备进行改进优化,使设备得到更可靠稳定的运行。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他不退缩、勇担当,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检修,为确保公司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迅速组织自有维修力量开展检修工作。为营造良好的生产环境,改善设备运行状况,投身设备“跑、冒、滴、漏”治理工作,现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从业以来,他以助人为乐、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满腔热忱、高度的责任心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信赖和称赞。在工作中,遵章守纪、团结同事、乐观上进,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始终做到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在任何时候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6.李江恒简要事迹

李江恒,男,白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1987年出生,云南大理市人,2011年8月年参加工作,现任鹤庆北衙矿业有限公司设备动力车间副主任,电气工程师,分别荣获云南黄金集团2018年度“先进工作者”、2020年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年度设备大工匠”、2021年大理州第六届“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李江恒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吃苦耐劳、奋发进取、刻苦钻研,始终奋战在生产第一线。他主导研发的“基于云平台的大型露天矿半连续废石输送系统远程监控系统”和“大型破碎机多车道自动卸料控制装置及控制方法”荣获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技术类”二等奖,该项目论文被核心期刊《中国矿业》收录;他技术精湛,勇挑重担,完成集团内首台大功率半自磨机变频调速改造任务,为公司创效增益。他善于创新、实干攻坚,入职以来获得“一种活性炭再生装置”等6项国家授权实用型专利,并获《北衙供销计量物流管理系统》软件著作权1项。他还同时获得集团、国家行业及协会颁发的多项荣誉,为公司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李江恒扎根岗位,深耕技术沃土,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初心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楷模。

7.李春喜简要事迹

李春喜,女,白族,1975年12月生,云南洱源人,2016年9月参加工作,在云南顺丰洱海环保股份子公司——大理洱海生物肥业有限公司废弃物收集部从事畜禽粪便收集工作,是公司洱海流域凤羽区域收集站(点)唯一的女性,七年来,她每天早上6点准时出门,挨家挨户收集畜禽粪便,往返于洱源县凤羽镇上寺村与公司废弃物收集站(点)达10400次,行程达31200公里,累计收集畜禽粪便10400吨。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一步一个脚印,从对服务养殖户的不熟悉到了解,她用脚步与耐心得到全村60多户养殖户的信任。加入畜禽粪便收集队伍以来,她对洱海保护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她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改变了村子里乱堆乱放的现象、改善了村容村貌,从源头阻止了污染物流入洱海。她以平凡的方式守护着家乡的碧水蓝天,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洱海保护默默奉献。她用最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为引领公司广大职工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创先争优树立了榜样,展示出了巾帼风采。她先后获得“洱源县绿色最美家庭”“大理州劳动模范”“大理州绿色最美家庭”“云南省绿色家庭”“顺丰收集能手”“最美苍洱卫士”等荣誉称号。

8.大理鼎曜科技有限公司祥云分公司“饿了么”外卖站简要事迹

大理鼎曜科技有限公司祥云分公司“饿了么”外卖站始建于2018年11月,同年成立工会组织,目前注册骑手35人,80%以上都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经营范围是外卖递送服务,覆盖范围为整个祥云县城。

祥云“饿了么”外卖站成立后,始终锚定“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目标,扎实开展服务工作。疫情期间,面对外卖订单量激增的需求,“饿了么”站点骑手突出服务大局、突出服务质量、突出团结奋斗,主动将服务半径从4公里扩展到6公里,风雨无助、每天出勤、日夜奋战,统筹速度和质量,频繁穿梭于商店、药房和用户之间,成为用户的“及时雨”。“饿了么”外卖站心怀大爱,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员开通紧急服务,帮助他们在网上下单购物,全力协助防控部门把物资送到千家万户、防控卡点,完成了一项项紧急、重要、艰巨的任务。作为城市的最美逆行者,祥云“饿了么”外卖站团队坚守在疫情防控主场,不退缩、不怕累,凝聚了“能打硬仗、敢打硬仗”的精神操守,成就了一项项光辉的工作业绩,统计显示,近年来,祥云“饿了么”外卖站年均订单近14000份,特别是祥云“11·22”疫情期间,骑手人均每天订单配送达80多单,书写了“饿了么”团队的新业绩,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9.大理春沐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种植车间简要事迹

大理春沐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弥渡县一家专注生产樱桃番茄,且全程采用数字农业种植技术的高科技农业公司。公司生产种植车间成立于2018年10月,共80人,其中男10人,女70人,平均年龄40岁,承担着企业研发、技术支持、种植和管理的关键环节。

车间研发并主控的春沐源科技农业系统,即“春沐源云控制中心”,使用了包括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由实时气候监控、自动灌溉控制、植物生长数据采集、果品品质管理、植保管理、产销管理等几大系统构成,拥有中国最详实全面的关于樱桃番茄监控、植株、果品、病害、销售、用户群的数据库,目前,车间已经累积了1000多G的实验数据、报表、记录、市场数据,为生产高品质樱桃番茄、稳定销售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车间在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通过产业实践,同步培养云南技术领军人才、农业专业技师,带动各类产业技术和管理工作。成为云南农业科技培养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的技术领军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植物营养与生物防控人才、生产运营人才等各类领军专业团队。目前,已提交专利申请600余项,成为大理州现代科技农业的一张新名片。

(二)劳动竞赛推评

1.杨跃文简要事迹

杨跃文,男,白族,198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职称,现任大理洱海生态保护治理项目总工程师。他先后荣获西南、西北八省(区)建筑业“贡献杯”联赛“优秀青年岗位能手”、昆明市质量管理“先进个人”、建投集团“先进工作者”等多个奖项及荣誉。

杨跃文先后担任技术员、施工员、主工长、项目经理、项目总工程师等职务;参与过昆明市环湖南岸干渠截污、姚安灾后重建、大理市一水厂、滇中产业园、泸水易地扶贫搬迁、滇西区域医疗中心、大理洱海生态保护治理等重大项目建设。

该同志始终扎根项目一线,贯彻劳动竞赛要求,坚持“以技术引领生产,以技术促进生产”的思路,成立科创小组,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在工程建设中推广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在生产实践中产生较大效益,达到竞赛目的。

杨跃文与其项目团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的决策和部署,以绝不讲条件、绝不打折扣的铁军担当,克服各种重压与挑战,用实力、专业、苦干,为洱海保护筑起坚实屏障,有效推动洱海保护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云南建投第二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大理洱海生态保护治理项目绿化二片区七工区简要事迹

云南建投第二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第四直管部大理洱海生态保护治理项目绿化二片区七工区于2019年9月组建,共有管理人员13人。施工范围包括下关镇至银桥镇洱海沿岸竹木栈道、苗木种植、绿化景观、岸线修复等。

绿化二片区七工区克服作业范围内地下管线密布、住宅集中、人口密集、拆迁退台工作较为困难,以及施工作业面交叉、设计图纸滞后、设计方案多变等难题,始终坚持主动想、主动干、主动服务的原则,采取建立问题清单,逐一销项的管控措施,并主动联系配合政府、设计、监理等单位,完成设计图纸,针对征地划线范围、园林绿化施工规范、施工次序、苗木生长特性合理调整施工工序,科学养护、严控质量,确保苗木成活,施工质量达到最优。在项目团队的不懈努力下,为洱海流域筑起了一道绿色防线。

在劳动竞赛深入开展过程中,项目团队精心组织,针对工程特点与施工实际,组建QC小组,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不断优化施工方法和工艺,有效提高了工程质量,降低了施工成本,取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被评为云南省市政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