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以“四个强化”促作风转变效能提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04 08:52

本报讯(通讯员 陈光然)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强化政治引领、责任落实、典型带动、统筹兼顾,扎实推进“两个革命”,促进作风转变、效能提升,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政治引领,谋划部署“实”。州人大常委会党组牢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精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各环节,坚决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常委会党组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期盼,紧盯省、州党委要求,紧扣人大工作实际,坚持目标导向,突出务实基调,对年度和阶段重点工作进行高站位分析谋划、实打实研究部署。今年以来,分别对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机关党建、党风廉政、作风建设、意识形态、精神文明、调查研究以及工青妇等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和安排部署,做到目标明、思路清、措施实。

强化责任落实,工作任务“明”。州人大常委会牢牢聚焦州委确定的发展目标,结合人大法定职责,确定了2023年常委会6大方面、21条工作要点,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做法,将工作要点细化开列为310项具体工作任务,进行清单化分解、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常委会分管领导为责任领导,承担抓推进、促落实的第一责任;各专工委室主要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承担抓推进、促落实的具体责任;各专工委室为责任委室,承担抓推进、促落实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工作有人管、事情有人干。

强化典型带动,对标先进“学”。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深入践行“典型引路法”,今年一季度先后两次组织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业务交流提升活动,通过现场观摩相关委室业务,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学习典型中查找不足,在对标先进中反思差距,秉持严谨认真规范、严格标准要求、注重工作细节的思想态度,养成勤于总结提炼、善于分析研究的工作习惯,发扬勇于担当作为、遇事马上就办、甘于吃苦奉献的优良作风,营造学典型、比业绩、争一流、创佳绩、共提高的局面和氛围。

强化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稳”。州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整体工作上台阶、亮点工作创一流”的目标,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认真履行人大法定职权,统筹推进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代表等各项工作,积极探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理实践。常委会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大兴调查研究,转变作风、深入基层,认真开展“新春访企问需促发展”活动,对全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反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文旅产业发展、万头奶牛牧场建设、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组织州人大代表对全州文旅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及时交办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383件。积极参与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相关调研活动,认真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立足“四个机关”定位,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抓实机关自身建设,党建工作有了新提升,宣传信息实现新突破,全国文明单位复核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国家职工书屋创建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干部作风和队伍建设展现新面貌,各项工作在稳中求进中实现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