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洱源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03 09:12

本报讯(通讯员 王磊) 近年来,洱源县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融合发展道路,充分利用自然、人文等资源优势,绘制了“一业、二源、三水、四味、五花、六贤”的“123456”靓丽名片,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聚焦“一业”,精雕“梅果之乡”特色名片。精雕细琢洱源“中国梅子之乡”和“中国古梅之乡”名片,全县梅子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大关。出台加快梅子全产业链发展等系列扶持措施,组建梅子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等平台机构,举办“中国·洱源梅花文化节”等主题活动,多方面全方位培植发展梅果产业,致力于将梅果产业打造成为“一县一业”支柱产业。

守卫“二源”,扛牢“苍洱之源”责任担当。作为洱海和苍山云弄峰的“两个源头”,洱源县始终坚持以源头保护治理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力推进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治理,树牢源头意识,扛实源头责任,展现源头担当,为洱海全湖水质连续三年评价为“优”作出了源头贡献。

用活“三水”,深挖“高原水乡”资源禀赋。河湖清水、温泉热水和高原牛奶“三水”是洱源县最具地方特色的资源优势。洱源县充分盘活入洱海河流水量占洱海总入湖平均水量的60%、温泉资源总储量超过60000立方米/天、蝶泉牛奶等乳制品畅销国内外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游览河湖、沐浴养生、品味牛奶,进一步擦亮“高原水乡”“中国温泉之城”“乳牛之乡”的靓丽名片。

做特“四味”,唤醒“珍馐美馔”舌尖味蕾。承续火烧生皮、酸辣鲫鱼、洱源乳扇、温泉气璜蛋“四味”作为洱源最具地方元素的白族美食特色符号。将大理火烧生皮最早起源于洱源及洱源乳扇作为“云南十八怪,牛奶做成片片卖”等特色故事加以传播,让外来游客都能够品鉴到洱海源头生态酸辣鲫鱼及利用洱源温泉泉温高的特点炖制的温泉气璜蛋等特色美食。

培树“五花”,绘制“绿美洱源”秀丽画卷。洱源县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以梅花、兰花、梨花、荷花、木瓜花“五花”为代表的花卉,创造了一年四季花开不断的洱源佳话。目前,全县正在推广“梅”你不可、灯火“兰”珊处、“梨”不开你、“荷”你相约、“木”光所至皆是你等文旅主题活动,为大理打造“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文旅品牌的重要篇章贡献洱源力量。

崇尚“六贤”,传播“人杰地灵”苍洱盛誉。充分弘扬以施滉、施介、马曜、张文勋、杨丽萍、李桂科为代表的前贤时俊,打造施滉烈士事迹陈列馆、施介故居、马氏爱国事迹陈列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铭记革命先烈施滉、“苍洱英杰”施介、“中国民族学巨擘、边疆历史学泰斗”马曜,传扬享誉“文史哲兼通,诗词文俱佳”美誉的当代著名学者张文勋及洱源土生土长的“中国舞者”、世界级舞蹈艺术家杨丽萍,传唱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好人”李桂科医生40年如一日带领山石屏村实现从“麻风村”向“幸福村”的历史巨变的苍洱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