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祥云:农机下田助春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30 08:54

□ 特约记者 陈应国

近年来,祥云县找准推广普及农业机械化工作的切入点和立足点,在春耕生产期间组织农机大规模下田作业,为春耕生产按下“加速键”,全县小春抢收、大春抢种高潮迭起。

祥云县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按照“全程、全面、高质、高效”的农业机械化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建设需求,结合农机化服务组织,扶持和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稳健发展。目前,全县有农机专业合作社6个、社员132人,有农机户1.75万余个、1.85万余人。同时,不断创新农机推广工作机制体制,以农机购置补贴的实施为推手,完成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48.76万元,受益农户1921户。强力推动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的应用,农业机械化水平明显提升,为粮食连年丰收、经济逐年攀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往,我们村的田间作业一直依赖于传统的人力劳动,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效率极低。今年在玉米制种中,积极组织机械化在田间抢收抢种,农民的劳动强度大大减轻,生产效率也大幅提高。”云南驿镇旧站村党总支书记李红双说,在实施玉米制种项目中,村里与企业紧密协作,强化机械装备对粮食生产、玉米制种的保障支撑,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保障。

为不断加快农业机械化推广普及进程,提高农业机械服务水平,加大支农助耕力度,祥云县进一步加大对农业配套设施的升级完善,持续对农田进行改造,对田间道路进行硬化,加快机械化与农艺制度、智能信息技术、农业经营方式、农田建设相融合的步伐,强化机械装备对粮食生产、大豆油料扩种的保障支撑,为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产业发展稳基础提效益、乡村建设稳步伐提质量、农民增收稳势头提后劲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