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祥云绿色能源产业集聚成“群”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28 09:02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 近年来,祥云县围绕高质量打造千亿级低碳绿色能源产业集群的目标要求,在重大项目、链条项目、配套项目、关联项目、前沿项目上集中发力,做大做强碳硅产业园,“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取得新突破,培育了一大批新型材料企业,绿色能源产业集聚成“群”,逐渐形成五十亿级、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规模,为促进绿色发展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抓好服务,承接转移稳步推进。祥云县紧紧围绕省、州赋予祥云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推出承接洱海流域和国内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系列举措,持续加大招商力度,拓宽招商渠道,紧盯“招大引强”,制定了以商招商、以会招商、以诚招商、重点招商以及走出去、请进来等一系列富有创新性的招商工作方法,先后引进大理立新、华诺工贸等新材料生产重点骨干企业,形成了“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动一批”的联动效应,为推进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夯实基础,加快项目落地转化。紧紧围绕建设“区域产业中心城市”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商贸服务国际陆港、产城融合新型城市”的发展新定位,切实做好有机硅增链、补链、壮链相关工作。将硅产业项目选址于财富工业园区州县集中建园装备制造产业片区,规划面积1.17平方公里,以拓展园区发展平台、促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引进培育龙头企业为重点,多措并举推进硅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精准对接,打造新兴产业高地。以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从提升营商环境入手助推项目落地。目前,大理立新年产1万吨再生硅材料一期项目建成投产、二期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华诺工贸年产8000吨PE管生产制造项目建成投产,江苏中能30万吨颗粒硅及配套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产业集聚效应让新材料产业优势逐步凸显,新材料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内培外引,保持产业集群势头。坚持规划先行、精准招商,“商贸服务国际陆港”建设初见成效,滇西(祥云)国际物流港北港、滇西医疗物资应急储备库、滇西能源建材物流产业园煤炭储备能力建设等项目进展顺利。成立祥通物流投资有限公司和祥云县物流行业协会,形成了“多元发展、多级支撑”的格局。随着大理宸宇年产10万吨电池负极一体化项目送电试车,鸿新新能源年产10GW单晶硅棒及单晶硅切片项目一期点火投产,云南贝特瑞年产2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主体工程开工建设,绿色能源产业集聚,全县打造绿色能源基地形势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