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以“三大环境”凝聚优化营商环境合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23 08:39

□ 李金金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事关发展、事关全局。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要从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治理环境着手,打造“三大环境”凝聚强大合力。

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土壤”。市场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市场主体的兴衰、生产要素的聚散、发展动力的强弱。要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社会有序。坚决摒弃地方保护主义,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放宽准入的基础上,逐项清障,促进公平竞争。要持续深化“放管服”,进一步精简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事项,制定清晰透明、公平公正、操作性强的市场准入规则。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落实“无事不扰”的工作要求,既提高监管效能,又减少企业干扰,切实保障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

以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为“雨露”。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集中度最高的指标就是政府服务效率和效果。政务服务能力强不强、效率高不高,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没有企业的枝繁叶茂,地方的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真正把服务意识刻在脑海、融入血脉、注入灵魂,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让服务对象从政务服务中感受到营商环境的变化。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为企业减一天时间跑审批,企业就能多一天时间谋发展。要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为导向,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干部迈开腿、群众零跑腿,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发展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

以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为“阳光”。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只有执法司法公平公正,企业才能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发展。坚持以提高投资安全感为导向,依法平等保护好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秩序、营商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针对营商环境建设,抓好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工作。推进刚柔执法的有机统一,精准把握执法司法尺度和温度,规范政府权力运行,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有力保障市场经济运行良好。

(作者单位:永平县水泄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