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年轻干部要擦亮奋斗底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23 08:39

□ 周海燕

年轻干部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应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做敢于担当的实干者、勤学善悟的奋斗者、为民服务的践行者,擦亮奋斗底色,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铆足干劲,做敢于担当的实干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干方能兴邦、实干方能强国、实干方能富民。”注重实干、注重落实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苦干实干。年轻干部充满朝气与活力,应铆足“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在基层一线磨炼自身过硬本领,在艰难险阻面前主动请缨、排忧解难,在机遇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用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成就伟大事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年轻干部应树牢“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多经历“风吹雨打”,多接“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以高标准、严要求,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服务广大群众中留下奋斗足迹。

练就钻劲,做勤学善悟的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厚植理论素养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修课”,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勤学善悟是年轻干部不断适应新形势、保持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年轻干部要练就“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钻劲,积极钻研探索工作中的难题,理论联系实际,将学习与工作有机结合,把工作的过程变成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自我完善的过程,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锤炼自身过硬本领。年轻干部只有扎根知识的“海洋”,像海绵吸水一样不断增长真知,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不仅要做知识的“存储器”,更要做知识的“处理器”,日积月累,厚积薄发,才能跟上形势、把准方向、服务群众。

磨炼韧劲,做为民服务的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年轻干部的成才之道。年轻干部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要保持“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担当作为,踏实苦干。年轻干部要扎根基层土壤,广泛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做好调查研究,问政问计于民,学会使用群众语言,充分运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良好机制,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为民服务的践行者。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使命感,心里时刻装着群众,设身处地为群众的利益着想,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南涧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