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大理白族冬至节的习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23 08:37

□ 李丽珠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前是大雪,后是小寒,冬至是每年公历12月21日至23日交节。因为冬至并没有固定于特定一日,因此和清明一样,被称为“活节”。

冬至节白语叫“度度则”(音译)。在这个节日,大理的白族要准备糍粑、糯米饭等节日美食,有一首白族儿歌讲述了冬至的饮食:“度度则,俗日给,改子片,戊子则”(音译)。翻译成汉语应为:冬至节,一碗糯米饭,一碗肉,一条鱼。糍粑是用糯米做的,将糯米淘洗干净,蒸熟,放在石磨碾碎或石臼舂泥,石臼舂是最原始的,也是口感最好的,这个过程叫“打糍粑”。然后再做成不同形状、不同大小的饼,热糍粑可以包进馅料,再压成饼。冬至早上,将糍粑在火上烤得金黄或在锅中煎黄,再蘸上蜂蜜,便成了白族人家冬日里忘不了的味道。糯米饭的配料通常是用豆沙或将炒熟的核桃仁碎、熟芝麻、红糖粉、白糖、玫瑰糖拌和在一起,盛一碗热气腾腾的用当年收获的新米煮成的糯米饭,加上之前备好的配料,拌匀后便可食用。云龙县诺邓镇的白族,冬至节这天就吃糯米饭,他们的配料是红糖、核桃仁和猪油。

《汉书》有云:“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汉代以冬至为“冬节”,官府要举行祝贺仪式,称为“贺冬”。《后汉书》中记载:“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所以这天朝廷上下要放假休息,军队待命,边塞闭关,商旅停业,亲朋间以美食相赠,相互拜访。魏晋六朝时,冬至称为“亚岁”,民众要向父母长辈拜节。宋朝以后,冬至逐渐成为祭祀祖先和神灵的节庆活动。

在冬至,剑川境内的白族要给自家饲养的猪、牛、羊等牲畜过一个感恩节,俗称“猪牛节”,这天要给它们喂一顿稀饭,让牛休息一天。主人还会集中到牛王庙或本主庙祭祀牛神,表示对给家庭带来财富的牲畜之神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