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蹲点调研谨防“跑题”

□ 李艳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23 08:35

当前,为转变工作作风,部分单位践行一线工作法,组织单位人员下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开展蹲点调研活动。然而在实际蹲点中,有的蹲点人员不熟悉蹲点工作,只注重听取汇报,对基层和群众的困惑“答非所问”,与调研单位相互“不适应”;有的听从“蹲点安排”,只到部分“代表性”点位“走马观花”,蹲点调研存在“蹲点打卡”“走过场”“隔层纸”现象,最终调研结果形式化。

开展蹲点调研,目的是参与基层实际工作,通过面对面交流、实地查看,对工作情况进行深入、全面了解,然后发现问题差距,找准短板不足,最终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打卡”“走过场”“隔层纸”式的调研,了解不到实情,无法切入工作的痛点和实际,最终不仅背离蹲点调研的初衷,还无形中增加基层工作负担,甚至会拉开党群干群之间的距离。

蹲点调研形式化,其实质上还是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为民服务理念不强,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调研是联系群众、发现问题、科学决策的重要途径。笔者认为,蹲点调研工作不能仅仅为了完成蹲点时间和任务而去蹲点,不仅要“身蹲”,更要“深蹲”,要有针对性地“蹲”。对于上级部门,要提前研究需要蹲点了解、跟进的内容,并对蹲点人员进行培训和工作跟进。对于下沉蹲点人员,要提前熟悉掌握蹲点内容,根据日常工作梳理调研点的情况,做足功课,多一些解决问题的“底气”,蹲点过程中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下沉一线开展“接地气”调研,少一些条条框框,多听听基层的声音,多了解问题的来龙去脉,多提有指导性的意见建议,帮助基层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对于基层部门,在被调研时,要多讲一些实际问题,少一些安排调研的“规定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