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巍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21 08:56

俯瞰巍山古城。 (陆向荣 摄)

巍山彝族歌舞展演。 (夏传武 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打歌。 (陆向荣 摄)

巍山扎染。 (陆向荣 摄)

东莲花村古院落。 (夏传武 摄)

古城长街宴。 (陆向荣 摄)

蒙阳公园古建与盛开的樱花。 (陆向荣 摄)

巍山古建韵味。 (夏传武 摄)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古城,名山,古桥,古塔……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巍山,不仅是红河的发源地,还是南诏古国的故都、茶马古道和南方丝绸之路的枢纽,历史造就了巍山,丰富了巍山深厚的人文历史内涵。

进入巍山古城,迈步间就仿佛回到了遥远的明清时代。古城始建于西汉元封二年,成型于明洪武二十三年(公元1390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古城城方如印,中心钟鼓楼如同印柄。随着时代的变迁,北门拱辰楼已成为古城的标志性建筑。站在城楼上看出去,24条街18条巷纵横交错,能一览明清时期的棋盘式布局。走在弯弯窄窄的小巷里,有散发着历史韵味的泥墙和泥瓦陪伴,一栋栋“三方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古民居,如一颗颗璀璨的宝石,随意镶嵌在古城的各个角落。目前,巍山古城现有古民居古院落158处,巍山县加大古城古民居保护力度,确立了古民居主要用于客栈、餐饮、文化传播等与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相关的行业,通过严谨修缮,巍山古城的部分古民居已变成了向公众敞开大门的民居客栈、特色餐饮店、文化场所,既有效助推了全县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又使古民居得到有效保护。

作为南诏国的发祥地,巍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才辈出,明清期间的巍山共出了23个进士、250个举人,并在清乾隆年间被特别御封为“文献名邦”。当年南诏国采取“独奉唐朝为正朔”的政治路线,为巩固祖国领土完整、加快西南边疆开发、促进各民族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给后人留下了众多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辖区内的历史文化遗迹十分丰富。据统计,巍山县现有不可移动文物点282个,经各级政府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70个,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个,州级文物保护单位4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2个,拥有馆藏文物3000余件。2015年10月1日全面建成开放的南诏博物馆以南诏历史文化为主线,打造集文化遗产展示、收藏、学术交流、历史文化研究于一体的综合博物馆,让游客在“穿越历史”中感悟南诏缩影。

位于巍山古城城南的巍宝山,是全国14座道教名山之一,国家级森林公园。巍宝山山势起伏雄伟,苍松翠柏挺拔,曲径通幽,景色迷人。山中有土主庙、文昌宫、玉皇阁、观音殿、青霞观等22座依山就势而建的道观,规模宏大,建筑工艺精湛,其中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春洞,其八卦建筑风格、大殿门上的八仙过海镂空浮雕、大殿顶部的八对藻井镂空龙图,在全国道教名山中绝无仅有。巍宝山保留着“松下踏歌”壁画等大批有价值的碑文、石刻、壁画、楹联、匾额、雕刻等。巍宝山的自然植被保存完好,枝叶繁茂,其中不乏古树名木,如数人才能合抱的高山栲,名贵树种云头柏、野香樟等;主君阁(灵宫殿)前的古山茶,高15米,粗28厘米,已生长300多年,现仍生机勃勃,早春二月,开花达数百朵,花大如碗,红似胭脂,成为巍宝八景之“山茶流红”……

巍山还保留着大量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89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5项,州级11项,县级72项;有代表性传承人有110人,其中国家级1人,省级7人,州级22人,县级85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打歌是当地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民间喜闻乐见的自娱性集体舞蹈,也是巍山县流行最广的少数民族文化。早在20世纪50年代,巍山马鞍山青云打歌队就进了北京,向首都人民献艺;20世纪80年代,巍山打歌队一行十二人以云南民间艺术团的身份东渡日本,参加东南亚民族民间艺术节,先后在日本的东京、大阪、名古屋等六大城市公演,受到国际友人的热烈欢迎;近年来,彝族打歌多次参加“CCTV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同时成为云南师范大学艺术系学生的选修内容。巍山扎染工艺独特精美,传统图案有喜鹊梅花、龙凤呈祥、松鹤延年等,有服饰、壁挂、桌布、门帘等多个旅游纪念品种类,2000多个扎染品种,是国内外游客抢手的旅游纪念品和馈赠佳品。

寻根南诏,品味巍山。巍山是中国烹饪协会命名的“中国名小吃之乡”,经过千百年来的漫长积淀,形成了极富个性的地方饮食风格和饮食文化,素有“小吃天堂”的美誉,传统工艺、名特小吃品种丰富,门类齐全,价廉物美,全县有名特小吃24个系列、350多个品种。多年来,火巴肉饵丝、南诏一根面、青豆小糕等地方特色小吃远近闻名。通过打造一年一度的中国大理巍山小吃节,巍山小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正不断提升。

在巍山,还有国家历史文化名村东莲花、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鸟道雄关、南诏始祖细奴逻耕牧之地前新村等众多独具历史文化魅力的景点,它们如同一颗颗珍珠,镶嵌在巍山的各个角落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