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摩托村医”窦学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21 08:53

窦学春到漾濞县苍山西镇秀岭村76岁老人陈芳兰家巡诊。(摄于3月6日)

□ 特约记者 杨佳燕

通讯员 杨娅婷 段宏运 文/图

在漾濞县苍山西镇秀岭村,经常能看见一个身着白大褂、背着大背包、骑着摩托车弛聘在通往各村路上的飒爽身影,她是秀岭村的乡村医生窦学春,20余载扎根山村,靠着一双运动鞋、一辆摩托车,风雨无阻上门为乡亲们看病送医,撑起他们的健康保护伞。

1998年,窦学春从大理州卫生学校毕业后回到县城的医院工作。2001年,在得知村里缺医生的消息后,她果断辞职回到村里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

秀岭村地广人稀、山路崎岖,起初不会骑车、不会开车的窦学春,只能靠步行走村入户给乡亲们看病,几趟下来体力消耗常常让她吃不消,可一想到等着她看病的村民,她就停不下来。此后,窦学春开始咬牙学习山路骑行,无数次摔倒后再前行,也换来了她越来越熟练的技术和乡亲们的信任。

“你的血压还高,降压药不能忘记吃了。”3月6日,窦学春一如往常骑车5公里,来到秀岭村76岁老人陈芳兰家中,给老人测量血压。窦学春一边叮嘱老人按时吃药,一边问候起老人脚痛症状的恢复情况。“我们阿春这20多年来,对我都比较好,会定期来给我测血压,脚疼了还教我怎么按摩。”陈芳兰老人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而在秀岭村,像陈芳兰这样患有慢性病的老人还有很多,全村有185位高血压患者、26位糖尿病患者。这些乡亲们的病情,窦学春都了然于胸,按时随访、观察和义诊就成了她工作的常态。

2021年5月21日,漾濞县发生了6.4级地震,震中位于秀岭村。地震发生的紧急时刻,窦学春顾不上回家,骑上摩托车,背上药箱,便投入到了抢救伤员、消杀巡诊、心理疏导等抗震救灾工作中。在一次巡诊中,窦学春发现了一名小孩鼻子流血不止,她一边尽量帮助患者止血,一边忙着联系上级医院,叫上丈夫驾车迅速将患者送到医院,因为送医及时,这名小孩脱离了生命危险。

如今,窦学春已经在乡村医生的岗位上坚守了22年,她背坏了6个药箱,换了2辆摩托,累计行程12万多公里,共接诊病人3万多人次,走遍了村子的每一个角落,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村民的健康。2021年,她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她被中国农村卫生协会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窦学春坚定地说:“我是一名乡村医生,是老百姓的依靠,我尽自己所能让老百姓小病不出村。只要我在,只要老百姓一个电话,我就会随叫随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