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剑川:抓实河(湖)长制工作力促河畅景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13 09:30

□ 通讯员 姜文红

近年来,剑川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持续加大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工作力度,扎实开展和推进河(湖)长制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和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为切实加强对河(湖)长制工作的组织领导,适时构建和完善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及时建立健全了县、镇、村、组四级河长和二级督察体系,建立了“河(湖)长+检察长”“河(湖)长+警长”“河长制+党建”等协作机制和工作模式,创建了剑湖保护治理“一圈一带”党建示范带,成立了剑湖保护治理及水质提升攻坚指挥部,修订、调整、完善和印发了新的河长制工作十二项规则和制度,修编了“一河(湖)一策”方案,持续不断地为全县河(湖)长制工作的有序开展和全面推进提供相应的体制机制保障。

强化宣传引导,落实社会参与。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微信、新闻发布会等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认真做好对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不断增强公众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运用科技手段和措施,实时开展巡河(湖)工作。剑川县强化科技手段运用,扎实推进手机App开展巡河巡查工作,仅2022年内,全县各级河(湖)长共巡河巡湖2477人次,县乡(镇)人大、政协共督导检查13次。

有力开展常态化清河(湖)行动。按照网格化、区域制、常态化的清河工作要求,将每周五确定为全县“清河日”,组织全县7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同时发动河湖周边村民群众,对剑湖及周边河流开展“爱河护湖”“河长清河”行动。为持续常态化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长期聘请60名河道管理员开展日常巡河及清洁保洁工作,并针对河道专管员的管理要求,制定了《剑川县剑湖入湖河道专管员管理办法(试行)》。

着力实施河湖工程治理项目,推进城乡截污治污管网建设。基本实施完成了县城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甸南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环湖截污主干管和剑湖周边17个行政村污水管网建设工作,全面完工后将闭环运行。实施完成了入湖口生态湿地恢复和河道治理工程,完成了剑湖周边征地1130亩的相关工作,完成了格渼江虹鳟鱼养殖场搬迁工作。整合投资639.55万元,完成小树林片区水系连通等系列项目。在全县设立56个水质监测点,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在流入剑湖的河道上设置了20道拦污栅,实施属地管理,明确管护责任人,建立管理打捞长效机制,有效拦截入湖垃圾,降解入湖污染。切实加强源头治理,努力从根本上扭转环境质量恶化趋势,落实好相关河道“脱劣”目标任务,着手实施了全面封堵永丰河、金龙河等河道沿线生产生活污水直排污口工作。

扎实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制定《剑川县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完成了剑湖及金龙河州级美丽河湖申报创建工作并入围省级美丽河湖评选;相继完成了对规模以上金龙河、黑惠江,规模以下河流及24座水库共52条河流的划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