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漾濞平坡镇:让春耕生产“喝足水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13 09:29

□ 通讯员 苏蓉

漾濞县平坡镇抢抓春耕备耕时间节点,兴修农灌沟渠,忙抓窖塘蓄水,全力为春耕生产做好灌溉用水保障。

在平坡镇平坡村的灌溉沟渠旁,村民组们拿着锄头、镰刀、铁锨,来回穿梭,除杂草、清淤泥、运垃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我们在注重日常管理维护的基础上,每年这个时节,大家都集中起来,群策群力,积极参与疏通沟渠,清理杂草,党员带头、户户出力、人人尽力,绝不会因缺水而影响农业灌溉,也绝不会因沟渠堵塞受损而影响春耕生产。”平坡村上平坡村民小组长张国华说道。

近年来,平坡镇积极争取资金修建了四十里大沟、上平坡大沟、栗子园大沟等沟渠,用于保障基本农田灌溉,因为用水有保障,早玉米种植、特色蔬菜种植等各种农业产业正蓬勃发展。兴水利便成了极为重要的工作。当地在发生自然灾害时,第一时间摸排沟渠损毁情况,及时进行修复,确保农业生产用水充足;同样在农闲时刻,也会发挥网格员作用,积极调动群众参与水源地保护、修沟等义务劳动,让水利设施保护成为日常和经常。

“我们家主要种香香菜、水芹菜、鱼腥草,还养着鱼,用水量很大,沟渠保障很重要。”家住平坡村栗子园村民小组的李忠奇说。有了栗子园大沟源源不断的灌溉用水保障,当地产的香软米清香甘甜,养的鱼肉质细嫩可口,种植的蔬菜鲜嫩水灵,收成也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