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漾濞:“四聚焦”全面打响春耕备耕主动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13 09:29


漾濞县种植业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种子发芽实验。(摄于3月1日)

□ 通讯员 刘慧玲 段莎莎

杨  萍 文/图

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漾濞县强化党建引领,紧盯农事时节和农民需求,聚焦谋划生产、农资保障、农技指导、政策支持等方面,通过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集中发力全面打响春耕备耕主动战,为全年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夯实基础。

聚焦农资保障,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春耕备耕,农资先行。漾濞县强化春耕备耕农资保障工作,提前谋划、及早部署,全力保障春耕农资需求,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近日,笔者来到漾濞昌宏种业售卖部,只见店内农资物品码放得整整齐齐,店主窦宏安正在向前来购买的客户介绍不同种子的特点。窦宏安从事种子经营已有7年,今年的农资物品已从一月份就开始售卖。

“我今天特意来买籽种,每年我都种着最少5个品种,他们推荐的品种相当理想,每年都增产。”一大早就赶来购买种子的鸡街乡新寨村村民杨丽新说。

据悉,2023年,漾濞县春播计划面积16.94万亩,截至目前,杂交玉米已到位354吨,水稻已到位12.8吨;肥料到位约2000吨(氮肥1100吨、钾肥400吨,磷肥500吨);农膜到位约0.28吨(不包含烤烟农膜);农药已到位31吨,农机具需求量约为2000台(套)。

聚焦农技服务,力促春耕生产“开门红”。一年之计在于春。漾濞县强化组织保障、服务保障,切实抓实落细春管备耕各项措施,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广大农技人员、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抓好春耕备耕田间管理,现场“把脉问诊”,手把手教技术、面对面指导开展小春农作物病虫害监测调查及防治,推广普及科学选药、精准施肥、绿色用药等知识,确保春季农作物丰收丰产。截至目前,已发放科学安全使用农药技术宣传材料100余份。

聚焦市场监管,严把春耕生产“质量关”。漾濞县强化把好种子质量“第一关”,连日来,县职能部门持续开展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检查,对全县范围内销售的种子进行三项指标监测,工作人员对所抽取的每一批种子、每一个品种都要进行发芽实验、水分和净度的分析,并进行及时反馈,召回不合格的产品,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规范种子市场经营秩序,有效保障农民生产用种安全。

漾濞县种植业管理服务中心农艺师吉清秀介绍说:“我们对种子市场的检查,涵盖种子备案、种子扦样、室内监测三项指标,确保春耕生产用种安全。”

据了解,今年1月以来,漾濞县共出动执法人员62人次,巡查检查13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37家,抽检农资产品46个。

聚焦惠农政策,夯实春耕保障“一卡办”。漾濞县不断完善农业补贴制度,结合实际及时制定2023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系列惠农政策,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使用“一卡通”及时将补贴资金兑付给种地农民,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最大限度让政策助力春耕。

此外,漾濞县还将继续围绕春耕农业生产需求,聚焦农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技指导、政策补贴等方面,持续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