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漾濞:不负好时光 烤烟育苗忙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13 09:29

□ 通讯员 常宏香 蒙芝兰

当前,漾濞县立足“早、准、实”,从基础环节入手,强化烤烟育苗管理各项措施,确保培育出壮、齐、适、足的烟苗,为顺利移栽、实现全年烤烟增产增效开好头。

走进漾江镇江桥村烤烟育苗点,只见成排的大棚一字排开,育苗点管理人员何文刚正忙着将最后一波烤烟种子一颗一颗放到装满营养土的育苗盘中。

“我这个育苗点育的是k326特色品种烟苗,主要负责供给漾江镇和苍山西镇的烟农。2月15日育下的第一批苗现在已经长成小苗了,最后一批苗今天下种结束。”何文刚一边忙活一边介绍说,“烤烟育苗期一定要多往棚里跑、多看,要利用遮阳网进行日常控温,早晚要根据大棚塑料膜上结水珠的多少,然后采用不同的方式来控制棚内湿度。”对于烤烟育苗过程的细菌和害虫要采取的生物防治技术、在出苗的不同阶段要按何种比例喷洒营养液等烤烟育苗中的各项管理要点何文刚都胸有成竹。

据悉,2023年,漾濞县计划烤烟指导性种植面积2.1348万亩,计划收购5.7万担,预计烟叶收购金额9600万元。

目前,全县9个育苗点,计划移栽常规苗5590亩,育苗1677棚;计划移栽膜下小苗15358亩,育苗1920棚。目前,常规苗已完成播种,膜下小苗播种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完成。

“漾江镇今年烤烟种植计划是1650亩。我们的烤烟产值很好,已经成为了群众增收的主要产业之一。”据漾江镇副镇长施文杰介绍,近两年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大面积改善了农田利用效益,为烤烟等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漾江镇也将依托这一利好条件,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不断改善农田基础设施,为烤烟生产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