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宾川县人大常委会:聚焦重点难点 突出监督实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13 09:10

□ 通讯员 安建雄

宾川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紧扣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普遍关切,突出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注重监督实效,2022年以来,人大监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立足项目落实,聚焦重大工程建设强监督。围绕促进重大项目建设,组织部分州、县人大代表对海稍水库扩建、鲁地拉提水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提出要多方筹集项目资金,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统筹协调,加快项目建设的意见,力促全县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按期完成,助推宾川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聚焦重点产业发展,专题视察了全县光伏新能源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情况,对宾川县高原特色食品加工产业基地(一期)项目推进情况开展了“三问一评”工作监督,着力破解制约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立足民愿民盼,聚焦民生福祉改善强监督。围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宾川县水果权证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积极回应人大代表的呼声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推动水果权证办理,助力乡村金融创新。专题调研全县残疾人事业工作情况,助推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双减”政策执行、劳动力培训和就业工作情况报告,提出补齐创建工作短板、办人民满意教育、稳实体促就业等意见,持续推动民生事业协调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立足生态文明,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强监督。围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一步践行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宾川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情况进了专题调研,就林长和督察长职责不清、林业投融资难、林区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林长制宣传氛围不浓等困难和问题,提出坚持生态优先,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加大生态文明宣传,强化督导考核等意见,助力“生态立县”战略实施,促进全县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向好。

立足法治建设,聚焦社会公平正义强监督。围绕推进平安宾川、法治宾川建设,认真执行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宪法宣誓仪式4次,开展宪法日宣传活动,维护宪法权威。专题调研了全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情况,推动促进社会治理创新,使市域社会治理更好体现试点要求和宾川特色。听取和审议了县监察委员会关于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工作情况报告,推动常态化惩腐打伞,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法院加强人民法庭、县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工作情况报告,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促进司法公正、司法为民,推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立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民主政治建设强监督。积极探索推进人大协商,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协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将人大监督议题纳入人大协商重要内容,广泛多元引导人民群众常态化全过程参与人大行使职权,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健全完善人大代表进工作站(联络室)接待选民制度机制,将957名省、州、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编组进站(室)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诉求,不断拓展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聘任25名专家,建立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库,邀请专家参与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有效发挥各方面的咨询辅助作用。邀请相关人大代表和专业人员列席各类相关会议,参与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等工作,把“人民”二字贯穿人大监督全过程,让每一项重大决策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确保人大工作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