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多国对沙特和伊朗同意恢复外交关系表示欢迎

作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3/03/12 09:49

3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沙特阿拉伯王国、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在北京发表三方联合声明。三国宣布,沙特和伊朗达成一份协议,包括同意恢复双方外交关系,在至多两个月内重开双方使馆和代表机构,安排互派大使,并探讨加强双边关系。三国表示愿尽一切努力,加强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

叙利亚、约旦、阿联酋、伊拉克等多国都对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表示欢迎。

叙利亚

当地时间11日,叙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欢迎沙特与伊朗达成恢复外交关系的相关协议,并高度赞扬中国所做出的努力。

叙利亚外交部表示,沙伊恢复外交关系是重要的一步,将有利于推进地区实现安全与稳定、加强符合沙伊两国人民以及地区人民利益的各项合作。

约旦

当地时间11日,约旦外交与侨务部表示,欢迎沙特、伊朗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并希望这一突破将有助于加强中东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阿联酋

据阿联酋国家通讯社11日报道,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当天表示,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是中东地区迈向稳定与繁荣的重要一步。

伊拉克

当地时间11日,伊拉克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阿拉吉(Qasim al-Araji)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们完全肯定这一协议对伊拉克和整个中东地区的积极影响”,并指出,外交对话是解决争端和消除分歧的最佳选择。

阿拉伯国家联盟

当地时间11日,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表示,沙特阿拉伯与伊朗达成恢复外交关系的协议可能有助于实现地区稳定。盖特说:“该协议结束了两国之间持续了七年多的紧张状态,这标志着两国关系迈进了一个新的积极阶段,可能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实现区域稳定。”盖特还赞扬了中国、伊拉克和阿曼苏丹国为达成这一协议所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