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用新风尚提升乡村“精气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09 08:46

□ 李艳萍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继续在乡村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提升农民文明素质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要切实在农村文化建设上下功夫,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新时代农村新风尚,进一步提升乡村“精气神”。

创新文化载体,营造宣传浓厚氛围。农村文化建设的关键是要改变农民思想观念,提高农民素质。要通过院坝会、火塘会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让党的创新理论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中,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从思想上培育农民的文化主体性和对文化的认同感。以“村史馆”“文化墙”“文化长廊”等建设为抓手,挖掘和丰富农村独特的文化活动和历史文化内涵,通过立体画、墙体彩绘等形式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积极向上的民俗文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塑农村群众文化自信。

搭建活动平台,激活乡村文化活力。乡村文化是乡村的灵魂。要以满足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为核心,打造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完善文化设施功能,为农村群众提供充裕的文化活动空间。加强文艺骨干队伍建设,每个村培育有影响、有特色的文化队伍,充分发挥优秀文化队伍的辐射、示范和导向作用,利用节日节庆或者农闲时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传承民间民俗活动,把一些非物质文化传承与农村文化建设相结合起来,激活乡村文化活力。

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民风。农村群众文明素养的提升,是推进乡村振兴内在持久的动力源泉。要聚焦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污水等突出问题,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对村庄和庭院进行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最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评选活动,对先进典型进行深入报道,让群众与先进为榜样。发动群众参与村规民约修订,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家风家教等进行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移风易俗,革除不良陋习,提升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品位,推动形成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作者单位:弥渡县寅街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