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漾濞顺濞镇:核桃林下种魔芋 释放产业新“魔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06 10:04

□ 通讯员 夏家琰 罗武丹

时下,漾濞县顺濞镇新村村民许团银正忙着在自家的核桃地里种魔芋。因为去年种魔芋尝到了甜头,今年他准备再扩种10亩。“核桃树下种魔芋,收成是要好得多。去年,我种了10多亩魔芋,卖了近4万元。今年,计划种20亩……”许团银介绍说,因为当地海拔高,气候凉,核桃树下种小麦、玉米等作物很难出产,但特别适宜种魔芋。“亩产在1吨左右,按照去年的收购价4元多1公斤,今年应该有8万元左右的收入。”许团银信心满满地说。

顺濞镇核桃种植面积有7.9万亩,加上大规模的牲畜养殖可产生大量有机肥,当地结合这一有利条件,依据各村实际,推广发展林下魔芋、中药材种植和中华蜂养殖等产业,探索更多“林下收入”渠道。

“我们还经常邀请州农科院专家下来指导培训、现场示范,帮助村民提高种植技术。”顺濞镇新村党总支副书记许光贤介绍说,通过党支部引领、能人大户示范带动、商贩到村集中收购等方式,村里开始逐步规模化种植林下魔芋。新村的“党支部+大户+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了9个村民小组290余户农户发展核桃林下魔芋种植,全村种植林下魔芋200亩,有效提升了万亩核桃产业林下资源和空间的利用率,形成立体产业模式。

“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品牌培育、多元融合、产业带动,继续优化布局,着力在做强龙头、规范基地、打造品牌、延伸链条上下功夫,释放更多产业发展‘魔力’,提升经济增长实力。”顺濞镇副镇长熊四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