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漾濞:小贡菜成致富大产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06 10:04

漾濞县万肴食品公司的员工在打包装箱干品贡菜。(摄于1月31日) [特约记者 杨佳燕 摄]

□ 特约记者 杨佳燕

通 讯 员 杨娅婷 梅红玉

时下正值贡菜收获季,漾濞县6000亩贡菜也获得了好收成,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漾江镇桑不老村是漾濞县最早种植贡菜的地区,因为当地种植的贡菜品质佳,不少收购商会早早地“驻村蹲守”,争相抢购村里的第一波贡菜。

“这些年我们几乎都来漾濞收购贡菜,每年达300多吨,价值在2000万元左右。”安徽收购商赵鹤介绍说。

“我家今年种了6亩,差不多卖了近3万元。”桑不老村村民赵灿良家种植贡菜已4年多,因为种植周期短、收益快,加上当地极佳的气候水土条件,使得他对种植贡菜积极性很高。

“6年前从宾川引进贡菜种植,现在全村已经发展到1600多亩,今年的效益比较好,全村收入预计在500万元以上。”据桑不老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永增介绍,2021年村里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来,当地贡菜的产量大幅提升。

“来来来,扫一下,扫一下。893(块)噶,明年多种点,种早些!今年种迟啦!恭喜发财咯!”2月22日一大早,正值漾濞县顺濞街天,漾濞县静晶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静晶和爱人正忙着收购贡菜。不到半天时间就收购了1.5吨贡菜,支付了6万余元。

罗静晶于2017年开始试种贡菜,经过两年的试验摸索后,于2019年承包了10亩土地扩大种植规模。同时,还向村里有意愿种植贡菜的村民发放了种子,发动大家一起种植,并成立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和销售。当年,合作社销售贡菜10吨,收入40余万元,社员户均增收近万元,罗静晶自己的年收入也达到了10多万元。

“我们现在经常去各个村传授贡菜种植技术和加工技能。”首批跟着罗静晶种植贡菜发家致富的苏建祥如今成了村里的贡菜种植能手。

在漾濞县万肴食品公司的加工车间里,干品贡菜正被打包装箱,不久后这些干品贡菜将出现在各大商超的货架上。不少菜农甚至接到了来自韩国的订单,小小的贡菜让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成为致富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