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联播+|习近平强调党校两个“独特价值所在”

作者: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3/03/03 21:15

联播+3月1日,中共中央党校举行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围绕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强调这是党校的“独特价值”、“重要功能”。央视网《联播+》特作梳理,与您一起学习。

如何坚守初心?

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90年来,中央党校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培养了一大批领导骨干,发挥了重要作用。

淬炼党性,方能砥砺初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校事业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站位,是践行党校初心的必然要求。”此次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从三个方面为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指明路径:

——自觉精准定位

●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

●自觉在党的新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精准定位,自觉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

●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坚持党性原则。

●自觉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发挥自身优势

●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

●紧扣党之所需、发挥自身优势,做到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

●党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献策。

如何为党育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0次在中央党校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6次出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此次开班式上,总书记为党校为党育才指明了方向:

——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

●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

●重点抓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党校是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

●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四史”、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风廉政等教育。

●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和推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要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重点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更好胜任领导工作。

如何为党献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党校和各级党校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加强理论总结、理论创新、理论传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使党校成为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重要阵地。

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必要担当新的更大使命。此次开班式上,总书记对党校为党献策提出明确要求:

——党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

●必须掌握在忠于党、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

●要宣传党的主张,有针对性地批驳各种歪理邪说,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定维护者、用党的意识形态引导社会思潮的可靠排头兵。

——从严治校、质量立校

●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发挥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

●要加强党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校教师潜心治学、虔诚问道、悉心育人。

●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让学员一进党校就感受到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

●要把质量立校作为办学治校的生命工程,坚持高标准办学。

●要抓好人才队伍这个关键,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坚持党对党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党办党校的根本经验,也是推动党校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总书记最后强调,要坚持全党办党校,各级党委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以实际行动支持党校事业发展。

更多内容,请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