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以“三高”标尺绘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

□ 赵冬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02 09:33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肩负重要职责使命,要牢固确立“三高”工作标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同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反腐,坚持高点站位、高标推进、高效开展,不断锤炼优良作风、淬炼担当本领,坚持不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站位谋事,打响作风建设“发令枪”。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在“两个维护”上肩负着重大使命责任。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工作部署,自觉从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高度思考和谋划工作,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谱”,在大局中明确方位、找准定位,从战略全局出发,对各项工作谋篇布局。要坚持系统观念、聚焦重大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方向坚定正确、措施精准有效,促进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高标准干事,唱响能力建设“最强音”。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监督作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作出部署,我们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高标准干事”原则,精准规范追责问责,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运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以学促用全面提高自身监督执纪能力,一以贯之持续从严强化纪律建设,一步不退深化监督执纪问责;还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俯下身子深入一线走访调研,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坚持纪法情理融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切实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

高效率成事,奏响担当作为“进行曲”。纪检监察干部要有时不我待、争分夺秒的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要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专项整治、改革创新等方面再发力、再提升,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为一种精神状态、一项纪律要求、一种价值追求,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以更高的工作效率、更远的工作目标奋跃而上,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百舸争流千帆竞,奋楫扬帆正当时。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勇做知重负重的担当者、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面向未来、接续奋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担在关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全力护航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作者单位:永平县龙街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