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强化三个始终,全面深化从严治党

□ 刘世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02 09:3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强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全面深化从严治党。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淬炼思想纯度,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化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各级纪检机关要深刻领会中央和各级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具体实践。

以有力政治监督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加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成效不明显等问题。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纯洁党内政治文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习惯在受监督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等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以坚定的政治勇气和担当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化对“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规律性认识,建立风腐同查、同审、同析、同治工作机制,专项整治“地方病”“老毛病”顽瘴痼疾,不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把“首先从政治上看”作为监督执纪执法的重要遵循,围绕政治意识、履职担当、清廉程度等精准画像,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把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认真学习党章纯洁党内政治文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担当作为。

(作者单位:宾川县乔甸镇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