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多措并举充分激活乡土人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23 09:06

□ 杨亚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深化推进之年。一年之计在于春,笔者认为,在乡村振兴中要用好“春耕模式”,充分激活乡土人才,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好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以起跑就要加速的拼劲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深挖人才“蓄水池”,充盈乡土人才源头水。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才强则乡村强,要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人才振兴是核心、是支撑。乡土人才队伍是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生力军、急先锋。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以求贤若渴、礼贤下士的姿态,深入挖掘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带动当地发展的乡土人才队伍,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要依托人社部门对区域范围内的人才开展全面细致的调研、走访、摸排行动,精准识别出种植养殖能手和技术能工巧匠等“土专家”“田秀才”,并严格认真地贴好乡土拔尖人才“认证标签”,及时将其纳入本土人才库,实行分门别类动态管理,充分整合激活人才资源,让乡土人才队伍扎根基层沃土,绽放最美芳华。

深耕引育“责任田”,打造人才振兴新高地。乡土人才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他们热爱农村、熟悉村情、了解乡土资源的优势。但是乡土人才的文化层次参差不齐,要想让这支队伍“强”起来“活”起来,就要提供精准有用的培训,着力提高他们的就业、创业和创新能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围绕发展规划、乡村实际,谋划制订好乡土人才培养计划,让培训有目标、有规划、有制度、有措施、有实效。各地人社部门要增强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依托东西协作、专家工作站、农业技术带头人等,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及企业用工需求,以就业创业为导向,组织好各种乡土人才研修班,培养一批适应本地产业发展需求的劳动者,培训一批基层急需紧缺的专业技术骨干人才,造就一批满足未来发展所需的高级技能人才,打造乡村人才振兴“新高地”。

深推惠才“政策犁”,激活乡土人才动力源。服务是乡土人才发展的基础与保障,只有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才能真正使乡土人才留得住、用得好。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惠才政策和惠才服务“乘数效应”,健全人才政策制度、完善人才服务机制,充分发挥乡土人才“智囊”作用。要用好用活激励机制,广泛宣传典型事迹和突出贡献,使优秀乡土人才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事业上有成就,在乡村“火”起来。要做细做优服务保障,人社、税务、市监等政务服务部门,要为乡土人才的创业创新过程“开绿灯”,悉心帮助纾困解难。要加强人才阵地建设,建好乡土人才温馨之家,打造乡土人才工作室,配备乡土人才指导专员,拓展惠才服务项目,让乡土人才在技能竞赛、就业指导、创业扶持等方面享受优质服务,解决好“后顾之忧”,让其安身安心安业,在乡村振兴中大展身手、绽放熠熠光彩。

(作者单位:云龙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