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高”政绩更需“实”考核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23 09:06

□ 尹德英

《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明确了新时代选人用人的思路导向与政绩考核的工作方向。党政领导干部是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目标实现的中坚力量,而政绩考核会深刻影响和塑造干部政绩观和发展观。笔者认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用好政绩考核“指挥棒”,真正考清、考实、用准干部。

要坚持政治标准考清干部的“政治面貌”。政治素质是领导干部的首要素质。考核干部必须旗帜鲜明地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好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关,把讲政治的好干部选出来。要在日常管理中察看干部的政治素质,在重大问题上考量干部的政治担当,在关键时刻识别干部的政治定力,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考察干部的政治能力。通过高质量的政绩考核,督促激励干部从政治高度深刻理解政绩内涵,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坚持“人民至上”考实干部的工作业绩。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增加群众在干部考核中的参与度,让群众当好“评判员”。要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反映群众感受,注重分析群众评价指标,把群众的评价作为干部的“正衣镜”、政绩的“度量衡”,引导干部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时刻把人民安危冷暖、安居乐业放在心上,真正用情用心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扛重活、打硬仗,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

要坚持考用结合考准干部的担当能力。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提拔使用、调整交流的重要依据。要看分不唯分,按比例刚性定出考核等次,让干得好的考得好、干不好的往后靠。要重考核结果更重考核效果,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有作为、有成绩、有贡献的干部,给予表扬、奖励和提拔重用;对表现差、政绩平庸的,及时谈话提醒、责令限期整改或调整交流。通过精准考核、考用结合,考出干部担当作为真本领,用出干事创业精气神,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作者单位:洱源县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