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党员干部莫当“甩锅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22 09:18

□ 苏燕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时常听到“这项工作不该我干”“这件事情不归我管”“这个问题我不清楚”等类似的话语。这种遇事一“甩”了之的干部堪称“甩锅侠”。党员干部“甩锅”,甩掉的不仅是责任心,也甩掉了“人心”。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应当敢字当先、干字当头,根治“甩锅”病灶,争当担当作为的“实干家”。

坚定信念,让党员干部不想“甩”。理想信念教育是党员干部成长成才的“必修课”,要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常态化、制度化的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政治学习,通过个人自主学、相互交流学、集中培训学,凝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精神元气”,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让党员干部从骨子里拒绝“甩锅”“躺平”。

健全机制,让党员干部不能“甩”。各级各部门要完善权责清单,厘清职能边界,推动干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担当。通过完善各类考核制度,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机制,让担当者有舞台,让“甩锅侠”无市场,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同时要强化组织关心关爱,当好党员干部“娘家人”,为实干者遮风挡雨。

严厉惩处,让党员干部不敢“甩”。“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只有把问责的“板子”打准、打痛,才能真正倒逼责任落实。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监督执纪,向不担当、不作为者“亮剑”,推动问责回归本位,让问责的“板子”实打实落,对甩锅干部问到点子上、责到根子上,真正以问责推动党员干部挑好责任担子,激发干事创业劲头,构建“不想甩、不能甩、不敢甩”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