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

把握大理政治生态“全景图” 以高压惩腐破局政治生态修复净化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20 08:54

本报讯(记者 杨钰洁) 2月16日,九届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州委书记杨国宗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立足大理经开区、祥云经开区、鹤庆产业园区“三园支撑、多点发力”,接续实施重点产业建链延链补链,为对接全国统一大市场、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奠定基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扎扎实实做好开局之年各项工作,结合“新春访企业问需求促发展”专项活动,宣讲政策、破解难题、优化环境、集中攻坚,合理引导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敢为、敢干、敢闯、敢首创的生动局面,诠释“产业重塑年”的鲜活实践,演绎“大理之变”的精彩华章,全力在新征程上迈好第一步、干出新成效。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指导州委常委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暨汲取陈坚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要求,强调要以案示警、反思认领责任,紧扣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清问题、认清责任,勇于剖析自己、敢于揭短亮丑,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治“已病”、防“未病”;要以案为镜、精准复盘溯源,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政治生态的总体判断,把每一起重大典型案件背后的上下游、左右岸关系厘清,全方位多维度解剖“样本”、挖掘“资源”、冶炼“富矿”,把握大理政治生态“全景图”;要以案促改、修复政治生态,改变党员干部思维定势、行为习惯,破除不正之风,纠治潜规则、亚文化,破解熟人社会桎梏干扰,消除权力监督真空地带,压减灰色区域生长空间,以高压惩腐破局政治生态修复净化;要以案肃纪、做实通篇文章,注重从严监督管理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推动审查调查工作从“单本剧”向“连续剧”拓展,查一案、治一域、清一地,为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探索大理经验。

会议传达学习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回访调研和省政府党组副书记王显刚调研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工作要求,强调要精准抓、认真干,高标准实施洱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系统性加强环湖截污管网管理运营维护,加快调蓄带设施提档升级,项目化支撑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三年精准提升工作。

会议研究审议《大理州文旅康养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送审稿)》等文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