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重大决定性胜利 强劲满格的信心

作者: 来源:央视财经 时间:2023/02/18 16:55


(央视财经《央视财经评论》)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2022年11月以来,我们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较短时间实现了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

事实上,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很多人的感受是年味回来了:走亲访友、出门旅游的人多了起来,商场、饭店也热闹起来;年前年后,各行各业都在忙着抢订单、抢招工,迅速投入到火热的复工复产当中。从经济生产、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来看,我们以超出常人想象的速度,从疫情的阴霾中迅速走了出来。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认为,我们抗疫取得的重大决定性胜利,正体现在这一幕幕日常又生动的场景里。从消费到复工复产,之所以反弹如此强劲,正是得益于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事实证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变,无论面对怎样的冲击,中国经济始终保持着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数据显示,2020-2022年三年我国经济总量年均增长4.5%,明显高于世界2%左右的平均水平,财经评论员杨富江认为,2020到2022这三年,我国进口从14.3万亿元跨越到18万亿元以上,“钢铁驼队”中欧班列稳健开行,仅2022年就开行1.6万列,有力保障了国际供应链的安全畅通。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不仅带来自身持续发展,也会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动力。

经过3年多来极不平凡的抗疫防疫历程,我国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面对疫情,我们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大盘,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随着疫情进入“乙类乙管”的常态化防控阶段,我们如何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如何有序恢复经济和生活?未来,中国经济的潜力和韧性又将体现在哪里?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观看本期《央视财经评论》!

转载请注明央视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