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弥渡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17 09:01

本报讯(通讯员 张艳萍) 近年来,弥渡县紧盯企业、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诉求,在“放”上动真格、在“管”上下功夫、在“服”上求实效,主动作为,综合施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做好“放”的减法,简政放权释放活力。调整充实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组织保障。规范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全面推进减证便民,在减流程、减时限、减材料、减成本、减跑动上下功夫。取消证明材料161项,保留证明材料62项,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46项;梳理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涉企经营许可事项77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67项;“一窗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水平提升,实现企业开办事项耗时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完成,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做好“管”的加法,加强监管促进公平。强化监督管理,结合“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在“微弥渡”和“弥川先锋”等官方平台公布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电话和渠道,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和8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设置举报投诉箱,保障市场主体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受理。2022年1月至今,共受理云南省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交办件13件,已办结12件,正在办理1件。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推动政府失信专项治理,督促严格履约减少存量,规范施政行为减少增量。在农民工工资保障、失信被执行人等领域,持续开展联合惩戒活动,着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构建诚信守法的社会环境。

做好“服”的乘法,优化服务利企便民。全力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建设,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推进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强化窗口服务队伍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加强企业问题诉求收集受理,加快问题诉求办理反馈,组织开展专题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快投资项目审批进度。从2022年1月至今,共受理重大招商项目、企业发展诉求等71件。针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需求,选派27名“驻企服务员”到县域重点企业开展驻企服务,当好政策“宣传员”、党建“指导员”、困难“协调员”,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做到有事必办、有难必帮、强化跟踪,确保项目快速落地、快速投产和稳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