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举行云南省洱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建设专家咨询会

杨国宗出席并讲话 陈真永颁发专家聘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16 08:55

本报讯(记者 杨钰洁) 2月14日下午,我州举行云南省洱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以下简称“洱海山水项目”)建设专家咨询会。国内相关领域院士、专家齐聚大理,为洱海保护精准治理和流域转型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为洱海山水项目实施作出悉心指导、细化路径指引,为科学统筹项目推进提供大力帮助支持。

州委书记杨国宗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向洱海山水项目专家库专家颁发聘书。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剑萍、州政协主席朱建斌出席会议。

会上,傅伯杰、张守攻、沈其荣、张克勤、于贵瑞、张福锁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及现场交流,围绕构建“一屏一带一核一区多廊”总体生态安全格局,聚焦“洱海山水项目系统治理理念与治理方案”“洱海山水项目一体化推进的路径与措施”“洱海山水项目典型模型提炼与品牌打造”“用新型生态经济破解现实发展的经济问题”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讨论,就洱海山水项目后期实施重点细节提出建议并给予指导。相关部门及项目设计单位汇报洱海山水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介绍洱海山水项目总体设计情况。

杨国宗首先代表州委、州政府对各位院士、专家的精准把脉和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今天的专家咨询让人感受颇深、受益匪浅,各位院士、专家既为大理讲授了一堂精彩的生态课,又为大理描画了一幅精美的施工图,既讲明了道理又传授了方法,这将对洱海山水项目的建设实施大有裨益。下一步工作中,大理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结合生态环境部翟青副部长到大理督察洱海保护治理提出的工作要求,认真梳理吸收各位院士、专家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导向、严格对标、精准发力、抓好落实。

杨国宗强调,全州上下要站位大理全局,充分认识实施洱海山水项目的重要政治意义,真正认识到洱海山水项目的实施是牢记“国之大者”的具体表现,是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职责,是洱海保护治理的现实需要,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在大理落地落实。要始终秉持“生态、自然、野趣、文化、智慧”的原则,进一步树牢全局意识,注重统筹兼顾、坚持精准施策、发挥科创作用,统筹推进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整体保护各项工作,促进洱海流域一体化保护与高质量绿色发展。要强化责任担当,锚定建设目标、细化工程任务、持续健全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全力抓好洱海山水项目各项任务落实,把亮点做亮、特色做优、项目做精,努力将洱海山水项目打造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精品示范工程和全国山水项目旗舰样板,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大支撑、作出应有贡献。

州领导李苏、李洋、管金堂,州级相关部门及大理市、洱源县、大理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