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让情感在阅读教学中徜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09 09:30

□ 杨艳

情感教育是小学语文教育的灵魂,它既是学习语文的手段,又是小学语文教学的目的。情感教育指的是在教学过程中用美文灌之以情,教师动之以情,学生会之以情,由无数的“情”的传递而综合为“情操”的生成,达到心灵和心灵的契合的一种教育方式。小学语文教材中的每篇文章都洋溢着作者浓厚的思想感情,有着进行情感教育得天独厚的优势。阅读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占的比重最大,用的时间最多,语文课程标准的总目标对阅读教学的规定是:“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注重情感体验,有较丰富的积累,形成良好的语感。学会运用多种方法阅读,能初步理解、鉴赏文学作品,受到高尚情操与趣味的熏陶,发展个性,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从中我们可以看出阅读教学不仅是培养学生阅读的技能,更是担负着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使学生形成健康积极情感的任务。

以情带情。小学生对老师大多有一种崇拜的心理,甚至把老师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因此教师的喜怒哀乐,对事物的爱好、厌恶,都直接影响学生内心的体验和情感。小学生的思维发展还不完善,在阅读中往往只是停留在文章的表面,无法深刻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因此他们会通过教师对作品流露出来的情感态度来进行评价体会。所以教师在进行阅读教学之前,首先自己要认真钻研教材,用心去体会教材中的思想感情,整体把握文章的情感基调,做到与作者同悲喜、共爱恨,把作者的思想感情内化为自己的真情实感,教学过程中力求做到在激昂处激昂,在婉转处婉转,力求做到声情并茂。以教师表现出来的情感去带动学生的情感,使学生在教师与作者产生的情感共鸣中实现与作者的共鸣,受到情感的教育。

读中悟情。小学阅读能力的培养,是从朗读开始的,所以,最初的阅读能力只能是朗读。在教学中,要特别重视对学生的朗读训练,培养学生在初步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指导学生进行朗读,要求他们读每篇课文都要用正确流利的语言读出语气、读出节奏、读出感情。首先要正确地读,要求学生用普通话,声音洪亮,吐字清楚,读准字音;其次,是流利地读,在正确读的基础上,重点要求读得连贯自然,不读破词句;再次是有感情地读,在读音正确、速度合适的基础上,把握语气的轻重缓急,尤其是要读出人物对话的不同。

境中染情。古语云:“情以物迁。”人的情感是具有感染性的,当受到环境、事物气氛的感染时,就会产生相应的情感。小学生的情感较容易受环境感染,因此,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应利用一切能用的条件积极地为学生创造情境,渲染气氛,使学生情感受到感染,帮助学生体会文章所传达出来的思想感情。在阅读教学中具体的创造情境法有多媒体辅助、语言描绘、实物演示、音乐渲染、生活再现、现场表演等。

情感让语文充满活力,是语文教学的生命。教师应全面把握学生的情绪情感,运用恰当的方法正确引导学生,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时时不忘情感熏陶,使“文章情”“教师情”“学生情”三者合一,融为一体,弹奏出优美的情感乐章,让情感在阅读教学中徜徉。

(作者单位:鹤庆县草海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