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党员领导干部应保持“五种心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09 09:30

□ 杨灿东 刘英

心态决定状态,心态影响行为。有什么心态,就有怎么样的工作状态,就能决定着不同的人生。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党员领导干部应保持“五种心态”。

用归零的心态看政绩。保持归零的心态,是一种积极面向未来的意识,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会“归零”,善于“归零”。始终保持“归零”心态,以谦虚谨慎的态度,扎实朴实的作风,向群众学习,贴近群众生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真情实感体察群众困难,真心实意解决群众困难,坚守为民初心,努力担当作为,用新思维新策略应对变化着的新形势,用新办法新手段破解发展中的新难题,不为过去取得的成绩而沾沾自喜,亦不为遭受挫折而一蹶不振。

用担当的心态干事业。有舞台才能“唱戏”,有梯子才能登高。党员干部要有一种为党分忧、为民尽责的担当气节,始终牢记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乐当无名英雄,以平和的心态看待个人得失;要有一种心地坦荡、乐为人梯的担当胸怀,始终保持“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慢随天外云卷云舒”的洒脱和大度;要有一种勤勉敬业、执着追求的担当气度,永葆热爱党的赤诚情怀,把内心深处的爱党热情转化为砥砺奋进的自觉行动。

用淡泊的心态对名利。淡泊名利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素养,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前提,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要做到淡泊名利,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增强自身“免疫力”,做到政治坚定、思想纯洁,坚决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始终坚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全身心投入干事创业,扎扎实实做好对党和人民有益的事情。

用慎独的心态守纪律。慎独是修身律己的理想境界,也是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要时时刻刻谨记自己的身份,牢记自己的使命,一言一行都要自重、自珍,重视肩上的担子,珍视手中的权力。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常怀律己之心,常思百姓之苦,常修为政之德,才能做到君子坦荡荡,从容天地间,才能无愧于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无愧于党和国家的重托。

用实干的心态赢尊重。“十个空谈家抵不上一个实干的人”。党员领导干部要迎着晨光实干,不要面对晚霞幻想,要始终脚踏实地,刻苦实干,不图虚名,发挥吃苦耐劳、埋头苦干的精神,砥砺前行。好名声、好姿态、好行为,不是空谈就能得到的,党员干部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为人民拿出自己的一份力,真抓实干,担起作为党员的责任,切实走街串巷,入户访问,聆听群众的心声,使实劲促发展,出实招破难题,重实效抓落实。

(作者单位:洱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