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坚决守住群众的“幸福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09 09:30

□ 曹继升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牢牢坚守人民的幸福线。消防救援队伍是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之一,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是党和人民的“守夜人”,是群众“幸福线”的忠诚捍卫者。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消防救援队伍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要胸怀大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当前我国安全生产正处于爬坡过坎期,自然灾害处于风险易发期,新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必须胸怀“两个大局”,清醒认识国际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给应急管理带来的冲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自觉在“两个大局”下谋划工作,积极主动服务“两个大局”。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于“防、救、援”各环节,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红线底线,尽最大可能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领域具体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

要把握大势。时时刻刻心怀“国之大者”,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景,围绕这一共同目标,当前要统筹做好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这是消防救援队伍当前最现实、最直接、最具体的“国之大者”和头等大事,能否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既是消防体制改革关键时期的重大考验,也是担当作为、能力水平的现实检验。必须忠于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确保各项措施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要着眼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应当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一切工作体现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全上。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有效抵御风险挑战。坚持“往前做,往深入做,往细一步做”,不断提高在复杂形势下“观大势、把方向”的能力、切实增强“抓机遇、防风险”的能力。

切实筑牢人民群众的“幸福线”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既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地办,也要一年接着一年地干。消防救援队伍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真正把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安全生产目标、措施落到实处,把对党的忠诚体现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具体行动上,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单位:大理州消防救援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