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南这个地方正月十六闹元宵 大街小巷人如潮

作者: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时间:2023/02/07 15:23
民俗表演——舞龙。人民网 曾智慧摄

人民网曲靖2月7日电 (曾智慧)“正月十六闹元宵”。2月6日这天,云南爨乡——曲靖市陆良县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各族群众共同欢度元宵佳节。从清晨到夜晚,大街小巷,街边小贩的吆喝声与人群的欢笑声交织相融,人气空前。

在正月十六过元宵节,这样的风俗在陆良县已从清代沿袭至今,成为当地独有的一张文化名片。2017年6月,还被云南省政府纳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除了传统的舞狮、舞龙、踩高跷、抛绣球等,当地政府还组织了亲子健步走、音乐喷泉及灯光秀等,通过打造地方品牌节庆活动,唤起人们对家乡文化的关注和认同。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根与魂,陆良作为“爨文化”的发祥地,为了弘扬和传承优秀的“爨文化”,“爨文化传习所”也在这天揭牌成立,将为进一步展示爨体书法艺术,普及爨文化知识等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