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谭门京剧 在欧洲唱响江夏文化

作者: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3/02/06 10:01

明月皎皎千门秀,华灯盏盏万户春。元宵佳节,《京韵江夏》短视频在欧洲卫视Mandarin TV、巴黎春天百货户外大屏、巴黎东方中心橱窗屏、北京火车站站前广场屏、王府井百货户外大屏,以及新华联播网抖音号和新华屏媒视频号展播。该片通过谭门京剧表演,讲述江夏的山水美景与人文风情,展现江夏久远深厚的历史底蕴与蓬勃发展的现代气息。

(欧洲卫视播出《京韵江夏》画面截图。)

(欧洲卫视网站展示《京韵江夏》短视频。)

(欧洲卫视YouTube账号展示《京韵江夏》短视频。)

欧洲卫视是首家获得法国最高视听委员会许可证的中法双语24小时全频道电视台,也是面向欧洲华人的主流电视台,通过卫星覆盖整个欧洲及海外法属地。

(巴黎春天百货户外大屏播出画面截图。)

(巴黎春天百货户外大屏播出画面截图。)

巴黎春天百货户外屏是巴黎春天百货及老佛爷百货商圈唯一一块商业广告屏幕,是巴黎市中心最大的户外屏幕之一,有效覆盖世界各地游客,每天人流量约为23万。

(新华社·巴黎东方中心橱窗屏播出画面截图。)

“新华社·巴黎东方中心”以“塑造国家形象、传递中国声音”为总目标,是中欧文化交流提供高端传播平台,是中国文化、品牌走向欧洲市场的桥头堡。距法国总统府仅400米,与香榭丽舍大道一步之遥,紧邻公交车站,是该街区唯一可投放广告的屏幕体。

(北京火车站站前广场户外大屏播出画面截图。)

(新华联播网抖音号播出画面截图。)

(新华屏媒视频号播出画面截图。)

武汉江夏,春申故里、楚天首县。京剧泰斗谭鑫培诞生于此,营造了“天下无生不学谭”的千秋气象。百年谭门,七代绵延。如今,谭鑫培公园、戏楼、地铁站……走进江夏,京剧元素随处可见。谭门京剧,也成为江夏一张特有的文化名片。

跟随着京剧表演,江夏历史长卷徐徐展开。用兵伐谋纵横捭阖的三国赤壁古战场,改写了“宋瓷中湖北无瓷窑”历史的湖泗古窑址群,栉风沐雨670余年的元代南桥,龙泉山下明九王寝的皇家园陵,壮烈殉国、拼死决战的中山舰,在视频中逐一呈现,诉说着江夏无与伦比的厚重底蕴与英雄气概。

悠悠江夏,先后走出了战国四君子春申君黄歇、明代兵部尚书熊廷弼、一代京剧大师谭鑫培、辛亥革命功勋熊秉坤、工人运动家革命先驱项英、“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中国电磁弹射之父”马伟明等名人名家。

地处长江边,纵情山与湖。江夏山水美景频繁出现在视频中,汤逊湖、梁子湖、斧头湖等136处湖泊星罗棋布;八分山、大花山、青龙山等118座山丘,交错纵横。还有那有着“武汉版稻城亚丁”之称的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从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区变身“矿世奇苑”,从“卖石头”到“卖风景”,有力见证了江夏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不懈努力。

兼济古今,焕发新彩。如今的江夏,处处洋溢着生机勃勃、蓬勃发展的现代化气息。江夏连续11年位居湖北省县域经济榜首,连续5年荣膺“中国工业百强区”,近十年经济发展实现6级跳,2021年迈入千亿城区行列。腾讯、华为、海康威视等巨头纷纷入驻,近年来江夏区产业底盘不断增强,产业链不断完善,形成汽车及零部件、现代装备制造、光电子信息、大健康和生物医药、互联网及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江夏坐拥25所高校、26万大学生,60家各类创新平台、引进中外院士19人以及各类高端人才1356名,每年吸引1万余名大学生留夏创业就业,成为武汉最具活力的新城区,并荣获全国创新百强区。

随着“生态立区、产业兴区、创新活区、文化名区、共富强区”战略不断深入实施,未来的江夏,必将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姜亮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