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正月十五“跳花灯”  载歌载舞“闹元宵”

数万人欢庆300多年历史的密祉元宵灯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06 09:55


灯班表演人员做好表演前的准备工作,前往密祉花灯广场。(摄于2月5日)


密祉花灯广场上,形式多样的花灯表演火热进行。在热闹的氛围中,群众共同欢庆元宵节。(摄于2月5日)


花灯表演——“大脚婆跷灯”。(摄于2月5日)


花灯表演——“娶亲”。(摄于2月5日)


耍狮表演。(摄于2月5日)

□ 特约记者 李武华 文/图

“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2月5日,正月十五元宵节,因疫情阔别三年的弥渡县密祉元宵灯会恢复举行,3万余名各族群众欢聚在密祉镇花灯广场“闹元宵”,共庆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为人们献上一场花灯民歌文化视觉盛宴。

中午12时,密祉花灯广场上,万人空巷,成为狂欢的海洋。“舞龙耍狮”“凤引麒麟”“双凤朝阳”“美女划船”“大脚婆跷灯”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传承历史、推陈出新的“集体舞蹈”汇聚成花灯的海洋。据了解,今年共有9支龙狮灯班齐上阵,参与演出的人员两千余人,灯班中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只有4、5岁。人们尽情地跳,尽情地唱,把压抑了三年的激情尽情的释放。

大鼓响,脚底板痒。“三年没能尽情地跳了,尽情地狂欢了,脚底板都痒了三年了。今天终于可以跳了,可以好好展示一番了!”弥渡县密祉镇巡捕村村民李元华说。

“今天来这里的主要目的是想让孩子看看热闹,看了以后感觉很热闹、很震撼。”昆明游客鲁杨说,现在的孩子,对很多民俗文化、活动都感到陌生,让孩子看看热闹,也能让孩子有个美好的回忆。

弥渡花灯是云南花灯九大派系之一,素有“云南花灯比山茶 弥渡花灯别样红”的美称,在云南花灯大家庭中,独树一帜,弥渡花灯戏被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弥渡被誉为“中国花灯之乡、中国花灯艺术之乡”。在弥渡,流传着“十个弥渡人,九个会唱灯,才进弥渡坝,处处锣鼓声”的俗语,充分说明了弥渡花灯广泛而又深厚的群众基础,花灯文化几乎融入弥渡人一年四季的民间活动和生产生活中,融入了弥渡人的血液里。而每年的密祉元宵灯会是弥渡花灯的浓缩与概括,是国内现存规模最大的原生态花灯灯会,是花灯文化的“活化石”,被誉为“东方花灯狂欢节”。密祉元宵灯会是一个完整的民俗过程、一个祭天地神灵祈求人寿年丰的过程,密祉元宵灯会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每年的灯会是这个小镇一年中最隆重和最盛大的节日。对于密祉人来说,春节可以不回家,但是正月十五、十六一定要回家上会,这才是密祉人真正地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