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漾濞:筑牢社会保障网 提升群众幸福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06 09:49

□ 通讯员 梅红玉 王云川

社会保障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漾濞县始终把社会保障工作作为群众的“第一福祉”来抓,不断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着力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漾濞县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着力推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惠民覆盖面和满意度。2022年高考,一本上线率提高3.77%,本科上线率提高9.15%;全面落实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职业高中就业推荐率达98%以上;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1%,实现“零辍学”;学前教育普及程度持续提高,公办幼儿园在幼儿园中的占比达85.15%,位居全省前列;体育事业取得新成效,新建、改建、扩建体育操场、球场4个,全县学校《体育锻炼标准》推广率达100%,达标率在95%以上。

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持续提升。漾濞县积极整合资源力量,持续增强医疗服务能力,扎实开展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工作,着力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漾濞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竣工交付使用,漾濞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恢复重建、漾濞县中医医院发热门诊大楼等项目稳步推进,漾濞县人民医院与上海东方医院开通了远程诊疗服务,县内3家乡镇中心卫生院完成了远程会诊设施设备建设,并投入使用;漾濞县中医医院通过了省级2022年县级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达标验收。同时,漾濞县还全面加强医疗保障工作,围绕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等目标,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参保人数、基金运行实现总体稳定。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在100144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特殊人群参保率达100%。

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漾濞县大力优化服务、强化部门协作、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推动符合条件人员应参尽参、应保尽保。全县三项社会保险参保总人数达76457人,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支出440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支出2132万元。

创业就业政策稳固提升。漾濞县将创业带动就业作为就业新动能,充分激发社会创造力和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创业环境、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担保贷款等,确保全县就业形势稳定,并突出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和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2022年,全县新增城镇就业159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16万人次,发放“贷免扶补”资金3686万元,创业担保贷款10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