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勠力同心谋发展 踔厉奋发向未来

——热烈祝贺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06 09:45

战鼓催征,奋楫扬帆。2月5日上午,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我们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共谋发展、继往开来、开拓奋进的大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审议通过了《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明确了2023年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方向。广大人大代表牢记厚望重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为加快大理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凝聚起广泛共识和强大力量。

奋斗饱含艰辛,成绩来之不易。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大理州极力拼搏、极具突破的一年。面对疫情严重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全州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克服一系列困难挑战,统筹推进空间布局重构、产业体系重塑、工业结构重组、政治生态重建,坚定不移“超前谋划长远事、勇于做好当下事、直面解决过去事”,实现了经济大盘总体稳定、产业投资高速增长、城乡建设提质增效、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民族团结进步巩固拓展、旅游市场强劲复苏、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大理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塑之年。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锚定“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战略发展目标,坚定发展信心、明确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统一思想、汇聚力量,切实在发展中突破重围、在发展中奋勇前进、在发展中重塑辉煌。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锚定奋斗目标,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行;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拼经济、破困局、开新篇,全面推动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生态优先,全面推动绿色转型发展,以洱海高水平保护和产业高质量转型统揽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要全心全意增进民生福祉,关系民生的事都事事用心,惠及民众的事都事事尽力,符合民意的事都事事呼应;要干事创业敢担当,多做打基础、固根本、利长远的实事,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努力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要修身养德树正气,守住廉洁底线,做政治干净、心理干净、手脚干净、一生干净的人。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州各族人民,大力弘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切实增强“舍我其谁抓发展”的担当,始终保持“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拼出一片新天地,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大理新篇章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