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每日一习话·温暖聆听】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作者: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3/01/26 15:40

习近平:我们要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也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

科学的理论只有本土化才能落地生根,只有时代化才能充满生机。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中,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十年来,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我们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回望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国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达到121万亿元,人均GDP达85698元,比上年实际增长3%。我国的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国际影响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反映出我国发展基础更牢、发展质量更优、发展动力更为充沛。

实践发展不停步,理论创新无止境。踏上新征程的中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将是前所未有,亟需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我们要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准确把握时代大势,聆听人民心声,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