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天天学习|从国际大变局看中国式现代化

作者: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3/01/16 20:40

天天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疑,中国式现代化是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这一理念的提出有着深刻的国际背景,体现了中国领导层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确定中国发展方略的宽广视野。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我国国情的中国特色。这一中国特色集中体现在五个方面,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一个国家的长远发展需要明晰的愿景,要想提出恰切的愿景,就需要在文明传承、历史纵深和世界格局中准确把握本国定位。首先,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了一种文明自信。永续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多彩的文明,人类的现代化应当兼容多样的道路,各国都有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其次,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历史进程,建立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再次,中国式现代化是应对世界变局的中国方略。中国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同时也愿意与各国开展互利互惠合作,为中国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中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中国是不会选择的。应当看到,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壮大,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崛起充满疑虑甚至敌意,一些西方人士渲染“中国威胁论”,诬称“中国有称霸全球的战略意图”。他们大肆挑动意识形态对抗,对中国的内政和外交政策进行污名化。从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看,危机和挑战并存。

一是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挫折,逆全球化思潮来势汹汹。美国等国采取“脱钩”“断链”“筑墙”做法。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在地缘冲突、高通胀、疫情反复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之下,世界经济衰退隐患加剧,全球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债务问题等挑战日趋明显,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或更加严峻复杂。

二是大国竞争和地缘政治冲突更为激烈,我国面临的国际安全形势趋于严峻。习近平主席指出,“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近年来,国际安全热点问题余烬复燃,地缘政治重新抬头,世界和平难言稳固,军备竞赛和大国冲突的阴霾笼罩人类社会。

三是亚太地区秩序受到新的冲击,我国维护和塑造良好周边环境的压力增大。特别是美国通过所谓“印太战略”挑拨地区对抗,制造阵营对立,并在乌克兰危机发生后恶意制造渲染亚太地区国家对所谓“中国威胁”的认知。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在对华政策上也出现消极变化。

四是国际多边合作面临挑战,我国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的难度加大。乌克兰危机发生后,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秩序受到严重挑战,各方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危机等全球性挑战的动力不足,未来一个时期主要大国在全球治理方面的较量将会更加复杂激烈。

面对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未来的发展必须牢牢坚持战略自主、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关键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党的二十大不仅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愿景,也提出了实现这一愿景的“船”和“桥”。比如,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增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完善分配制度,坚决防止两极分化,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

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复兴步伐不可阻挡,人类文明进步潮流浩荡向前。中国式现代化给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明晰的路径,也将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带来深刻启示。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 赵明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