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每日一习话】明天的中国,力量源于团结

作者: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3/01/04 14:48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明天的中国,力量源于团结。中国这么大,不同人会有不同诉求,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看法,这很正常,要通过沟通协商凝聚共识。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

这段话出自2022年12月31日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

团结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中国人民依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创美好明天。

力量生于团结,辉煌源自奋斗。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定步伐。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下,面对诸多困难挑战,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过去这一年,我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20万亿元,经济稳健发展。我们万众一心,一个个梦想接连变成现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第三艘航母“福建舰”下水,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欣欣向荣的中国。我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抢险救灾,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人民根本利益;重庆山火扑救中,无数人挺身而出,年轻一代奋勇逆行、守望相助,彰显了患难与共的人间真情。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燃起的是希望,标注的是团结,铭刻的是奋斗。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明天的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还要走过万水千山,穿越惊涛骇浪,知重负重的艰难攀爬,攻坚克难的闯关夺隘,更需要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本期特约专家:唐任伍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