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南能投:援资5000万元助推马龙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马龙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2/26 14:50

一笔笔援助资金注入一个个项目,一个个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去年以来,由云南能投集团马龙新能源公司负责承建的通泉风电场项目在全省同类项目中“一路领跑”,建成投产后,云南能投作出了援资5000万元助力马龙乡村振兴的决策。如今,在这5000万元真金白银的投入助推下,项目区乡镇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巨大变化,乡村振兴“跑起来”。

老角寨焕发新活力

深冬时节,记者来到通泉街道大龙井社区老角寨居民小组,一幅幅生动的墙体绘画映入眼帘,一条条干净整洁、花草簇拥的道路延伸至村前屋后,和煦的暖阳下,群众三三两两聚在一起闲聊,一派安定祥和、幸福美满的生活景象。

“以前村子脏乱差,这两年村里投入了很多资金,修路、种花、美化房屋、发展产业,现在村里变化太大了。”一名老大爷乐呵呵地说道。

在5000万元的援建资金中,1350万元用在了被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进行建设的通泉街道大龙井社区老角寨居民小组,实施了包括村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旅游培育等在内的项目建设。通过一个个项目的实施,老角寨居民小组旧貌换新颜,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条件等实现了质的飞跃,村庄变美了,农家乐开起来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搞起来了,春赏菜花、夏观荷花、秋览彩稻、冬品美食,老角寨成了众多游客休闲观光的打卡地,带动了村民发家致富。

大庄集镇展新貌

近年来,大庄乡党委、政府一直想投入一笔资金,对大庄集镇进行改造提升,解决基础设施落后、集镇面貌陈旧、商贸产业发展滞后等问题,但因缺乏资金一直未能如愿。在此次云南能投援助的5000万元资金中,安排了720万元用于大庄乡集镇的人居环境提升改造。

为把720万元资金用好,云南能投与大庄乡党委、政府一道,就项目深入论证、反复比选方案,把集镇建设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以基础设施改造为重点,新建了农贸市场、停车场,改建了集镇道路,改造了集镇污水管网和集镇大桥,开展了河道治理、集镇绿化亮化等,真正让集镇实现从“颜值”到“品质”的双提升。

“如今大庄集镇变得太好了,街道干干净净,柏油道路宽阔平整,街面门店干净整洁,车辆停放规范有序,花草树木生机盎然,走在集镇上让人心情舒畅。”一名住在集镇周边的村民高兴地说。

水源地保护取得新成效

时下的月望乡松溪坡水库,碧水蓝天,绿带交织,治理后的510米河道宽敞笔直,河水清澈。水库上游的水箐村、沿岸的马米村等村庄环境整洁,村民生产生活的污水不再流入水库,松溪坡水库水源地保护取得良好成效。

这些变化的背后,是云南能投援助1950万元实施了月望乡松溪坡水库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该项目包括松溪坡水库森林水体生态涵养示范区建设、绿色种植、水箐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溪流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等内容。目前,完成的项目初见成效,未完成的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实施中。

同样的水源地保护项目同步在纳章镇黄草坪水库区域展开。黄草坪水库承担了马龙城区市民和沿线部分村民的生活供水任务,但库区范围内的普柒、秧田冲两村生产生活污水对水库的水质造成一定影响,两村的村民搬迁动议已久,但受制于资金无法实现。云南能投援助720万元实施的整村搬迁项目,最终让这一难题得到解决。

马龙区按照“政府引导、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建设新村、搬离老村”的方式建设黄草坪水库生态保护村庄搬迁项目,项目分两期实施,总投资1400余万元。如今,通过项目实施,在黄草坪水库移民安置点,干净整洁的村庄道路让人心情舒畅,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民房让人眼前一亮,自来水通了,路灯亮了,生活污水不再流入水库了,村民们正朝着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发展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