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寻味宣威】甜在嘴里 念在心里!寻味宣威“最甜非遗”

作者: 来源:宣威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2/26 14:46

在宣威人的童年记忆里总有一块西泽白糖的香甜味道挥之不去,这种来自民间古朴的味道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主宰了很多宣威人关于甜的味觉体验。现在虽然很多甜品已经让人眼花缭乱,但质朴的白糖依然在西泽乡散发着属于它的独特味道。

从宣威城出发,一路西行30公里,西泽集镇就出现在眼前。一大早就有不少顾客正在选购,丝窝糖、花生糖、葱杆糖和凤尾糖等白糖制品让人眼花缭乱,“白糖之乡”在这个时刻变得具体而生动。

宣威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王舒楠:云南二十怪,白糖抽丝卖。作为土生土长的宣威人,童年的记忆里一定少不了这口甜蜜又回味无穷的西泽白糖。

白糖制作技艺在当地叫“熬白糖”,主产于宣威市西泽乡符家湾,现已有几百年的生产历史,因其色白、味甜而得名,素有“不尝西泽白糖,枉来西泽一趟”的俗语。2005年西泽乡被曲靖市命名为“白糖之乡”,2013年,白糖制作技艺被命名为宣威市级非遗项目。

“熬白糖”就是将食物中的糖分分离提炼出来。西泽乡不少人十几岁就开始随先辈学习熬白糖,从业数十年后,又把制作工艺传给后辈,孙双娅就是白糖技艺传承人之一。

西泽白糖手艺传承人孙双娅:我们家的麦芽糖卖了30多年,有10多个品种,有葱杆糖、丝窝糖、花生糖、核桃糖等,卖的最好的还是丝窝糖。丝窝糖的工艺比较复杂,是用炒熟的豆子磨成细细的黄豆面,用糖稀裹上黄豆面,重复不断的拉扯,经过十多遍的拉扯成丝。我们一直坚持传统手工制作,深受新老客户的喜爱。

熬糖,既是甜蜜的事业,也是一项十分辛苦的工作。白糖的主料是玉米,配料是麦芽,主要经过磨面、煮料、过滤、熬汁和拔糖等多道工艺。从生火烧水煮料到糖稀冷却拔为白糖,一般至少需要10个小时。所以,熬白糖必须起早贪黑,十分辛苦。而火候、水量、过滤、搅匀和拔糖都是关键环节,每一道工艺都必须拿捏得恰到好处,熬制的白糖才会色白质鲜,香甜可口。

顾客朱玲娥:西泽白糖非常出名,我们今天从城里面专门下来购买西泽白糖,各个品种都有,非常好吃。

丝丝金黄,缕缕甜香,给平淡的生活带来了一丝甜蜜。对于很多宣威人来说,西泽白糖带给他们的并不仅仅是唇齿上的香甜,而是基于这种香甜味道激起的童年记忆。甜在嘴里,念在心里,这是宣威独有的“最甜非遗”。


记者:王飞 王舒楠 李青 通讯员:丁秋力 蒋雨含

编辑:李艳琼

责编:符开红


监制:耿成榕

总监制: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