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不要让群众“望厕兴叹”

□ 杨艳梅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19 09:00

近年来,随着“厕所革命”的不断推进,卫生厕所和无害化厕所相继在农村地区普及,旨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助力人居环境整治。但笔者最近观察发现,有一部分农村公厕大多时候“闭门谢客”,“铁将军”把门,让村民和一些到乡下做生意的商贩“憋得慌”,只能“望厕兴叹”!

厕所作为便民设施,为何成了摆设?据村组干部介绍,一方面公厕管理跟不上,村组集体经济薄弱,要么没有专款资金雇人打扫卫生,要么请专人代管的费用较低,只保障在有集体活动时开放使用;另一方面是部分村民素质不高,不文明如厕,不爱惜冲水、洗手等设施设备,甚至还蓄意破坏。同时,村组缺水现象也时有发生,导致水冲式变旱厕,臭气熏天。也有部分群众反映,设施设备质量不高,水压上不去、门锁设备容易坏等现象。

厕所是衡量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重要指标,厕所改造一小步,乡村振兴一大步。推进“厕所革命”,不仅公厕要建得好、管得好,还要让“方便”之处更方便。在规划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建成后的运行管护问题,切实做到改厕与使用管护、供水、排水一体谋划、一体设计、一体建设。硬件配备要过关且齐全,把民生工程建在群众的心坎上,杜绝出现“豆腐渣工程”。农村厕所,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护。各村要因地制宜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管护机制,管好才能反复使用、长期使用,真正让广大群众使用着舒心。

在推进“厕所革命”的同时,要加强文明如厕宣传,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自觉爱惜设施设备。借助“村村通”“农村大喇叭”等方式广泛宣传“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将文明如厕公约写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让讲卫生、讲文明成为一种习惯,变成一种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