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2022年中国经济观察】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作者: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2/12/15 08:2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科学谋划了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这一年里,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迎难而上,劈波斩浪,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时值年底,面对众多超预期挑战,中国经济在逐步呈现回稳向好的态势。看供给端,制造业在经济中占比持续攀升,转型升级势头明显;看需求侧,投资和净出口保持稳定增长,消费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调整优化,也有望加速回暖。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2022年,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世界经济下行乃至衰退风险增加。世界银行一年之中4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国内形势同样挑战重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叠加,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之下,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全局、把握大势,明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越要沉着勇毅。

经济政策靠前发力、持续发力。今年以来,财政政策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适当压降政府杠杆,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受益面进一步扩大;适度超前开展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民间投资参与“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加大民生补短板领域投入,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及时加大实施力度,连续降准,引导市场利率下降,持续加强对“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绿色发展的支持。

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和接续措施及时扭转了经济下滑势头。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9%。前11个月居民消费价格增长2%,物价保持总体平稳。进入四季度,随着各项政策举措逐步显效,经济有望进一步回稳向上。

稳中有进,2022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不减。

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创新驱动持续向好。前10个月全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中国制造加速向中高端升级。在西部,第二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落子大漠戈壁,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持续提高,全国绿色建筑面积在新建建筑中所占比例已经超过90%,生产和消费更趋绿色低碳。全力以赴促就业保民生。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0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91%。群众在常住地可以享受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快建设,社会政策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今年,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顶层设计方案出台,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强化物流保通保畅,一系列举措让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大大增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实施开放。前11个月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6%,吸收外资、对外投资前十个月同比两位数以上增长,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消博会,一个个开放合作平台影响力不断拓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为中国经济塑造新优势,激发新活力。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

临近年终岁尾,但各地仍在争分夺秒抓订单、拼经济,一系列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政策举措也在加紧谋划之中,促进中国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团结一心,拼搏奋斗,正朝着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稳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