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我州扎实开展动物诊疗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14 09:24

本报讯(通讯员 江跃德 曾国熙) 为切实加强动物诊疗机构管理,严格规范动物诊疗秩序,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大理州农业农村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从今年5月起,扎实组织开展了全州动物诊疗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全面加强从业准入管理。一是加强宠物诊疗机构许可管理。对无证开展动物诊疗活动、不符合开办条件、未配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执业兽医师等场所坚决依法取缔,全州共清理关闭不合格的动物诊疗机构5家,目前保留合法的动物诊疗机构29家。二是强化从业人员备案管理。督促取得执业兽医师、助理兽医师资格的从业人员及时到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备案。目前,全州有效备案执业兽医师64人、助理兽医师4人、乡村兽医1923人。三是加强基础信息管理。及时将动物诊疗机构、执业兽医师、助理兽医师和乡村兽医相关信息录入“全国兽医卫生综合信息平台”,实现数据信息可查询、可追溯、可监管。

依法规范动物诊疗活动。在整治行动中全州共出动执法人员552人次,开展监督检查95场次。重点检查动物诊疗机构是否按《动物诊疗许可证》核定的执业范围开展诊疗活动;是否建立执业兽医处方管理制度;是否科学合理使用兽药;是否对病死动物和医疗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等情况。对在整治行动中发现的动物诊疗机构处方笺填写不规范、未提交年度报告等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完善,对发现的动物诊疗机构违法使用人用药品、假劣兽药以及执业兽医师未经备案开具处方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目前全州共立案查处两起,罚没款合计1.55万元。通过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诊疗行为,不断规范动物诊疗行业秩序。

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整治行动期间,全州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执业兽医和乡村兽医管理办法》《兽用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管理办法》《兽医处方格式及应用规范》等法律法规。同时,督促动物诊疗机构在显著位置公示从业人员信息、经营收费标准和监督举报电话。目前全州共组织开展动物诊疗行业管理相关宣传培训会6场次328人,发放宣传材料1300多份。通过宣传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依法开展动物诊疗活动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