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精品旅游线路带你发现蒙自之美——第一期 经典红色之旅

作者: 来源:今日蒙自 时间:2022/12/13 15:37

编者按:蒙自是北回归线穿境而过的城市,有着宜人的气候、厚重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良好的生态和旖旎的风光。朱自清先生曾说:“蒙自小得好,人少得好……但住下来,就渐渐觉得有意思。”依托弥蒙高铁的开通,蒙自市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传统要素和“商、养、学、闲、情、奇”旅游新要素,推出了5条精品旅游线路。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陆续带您体验蒙自精品之旅,发现蒙自之美。今天请大家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去体验经典红色之旅。

蒙自是云南革命火种最先点燃的地方,是云南近代文化重要发祥地。经典红色之旅的第一站,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1928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为云南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点燃了云南革命的星星之火。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继续赓续着红色精神,传承着红色血脉。

从查尼皮出来,驱车40分钟,就到达了此行的第二站——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蒙自分校旧址。1938年西南联大的文学院和法商学院迁至蒙自,闻一多、朱自清、陈寅恪等一批知名教授随之而来。一时间,南湖畔大师云集,在蒙自传播新思想。今天,您在这里依然可以寻觅到当年联大师生们的足迹,“刚毅坚卓”的联大校训依然熠熠生辉,照耀吾辈。



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蒙自分校旧址乘坐6路公交,即可到达此行的第三站——蒙自烈士纪念馆。这里陈列展示了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征粮剿匪、抗美援朝、边境作战中,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中英勇献身的英雄人物和历史事件。系“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河州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州级文物保护单位”。



最后一站要带大家去的是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这里距离城区约15公里,西临风景秀丽的长桥海,东靠绵延挺拔的犁耙山,云南最早的铁路滇越铁路和中国第一条民营铁路——个碧石铁路在这里交汇,由大通公司、寸轨机车库等11个国家级文物保护点及33个州级文物保护单位组成,属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需要注意的是,这条线路上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蒙自分校旧址纪念馆周一闭馆、节假日不休,请大家合理安排出行。走进红色景点,体验红色文化,寻找历史留下的印记,经典红色之旅带大家领略了蒙自厚重的历史文化,下期,我们一起体验观光摄影之旅。

记者    胡文    佘卓瑾    曹凡喜    张立嵩    莫丽莎

责编    邱娟

审核    聂芸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