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自然与文化多样性峰会”开幕 云南海菜腔在加拿大会场唱响

作者: 来源:都市时报 时间:2022/12/13 15:34

当地时间12月11日9:00(北京时间12月11日22:00),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平行活动“自然与文化多样性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开幕。峰会作为本次缔约方大会中的一项重要平行活动,旨在认真思考自然的多样性价值,明确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之间的联系,并就如何恢复和加强这些联系分享经验。


本次峰会由《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云南省和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主办,会期2天。议程主要包括大会开幕式、文艺表演、高级别研讨会、4个圆桌会议、《自然与文化宣言》的陈述及下一步行动和招待晚宴等环节。


峰会开幕式上,云南省政府代表程伟平发表了题为“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及保护实践”的致辞。云南少数民族文化表演艺术家李怀秀、李怀福现场演唱了海菜腔《金鸟银鸟飞起来》《害羞羞》。


峰会表演现场 


在圆桌会议环节,云南省社科院史军超研究员通过视频进行“红河哈尼梯田——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完美典范”发言,探讨生物和文化多样性之间的联系。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史军超表示,哈尼梯田规模宏大,景观壮丽,气候立体多样,构建了“江河水系—森林—村寨—梯田”四度同构的生态循环系统,创造出“山有多高、田有多高、水有多高”的农耕文明景观。研究哈尼梯田40余年的史军超认为,云南应该以此打造新的生态文化多样性制高点,加强和国际交流对话,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理念下,重新认识、打造、架构梯田。


之后,峰会还将开展圆桌会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裴盛基研究员将通过视频,进行“云南——生物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融合的率先展示区”主题发言。此外还将宣读冠以“云南”字样的《自然与文化宣言》。


来源:都市时报

全媒体记者:李瑞莹

编辑:冯颜

审核:王海涛

二审:钟玲

终审:付晓海